英美文学研究所邀请国际知名学者聂珍钊教授来我校讲座

来源: 时间:2018-04-12 作者:

  2018年3月30日下午,国际知名学者、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聂珍钊教授应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与我校协同创新中心的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文君副书记在行政楼206贵宾室会见了聂珍钊教授,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宇航等陪同会见。文君副书记对聂珍钊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向聂珍钊教授分享了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的喜讯与外语学科近年来发展取得成果,并表示,希望以聂珍钊教授此次来访讲学为契机,继续深化我校与浙江大学在双方优势学科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聂珍钊教授感谢文君副书记的热情接待,祝贺我校在学科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恭喜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教育部新增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并欢迎文君副书记带队我校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在合适的时机到浙江大学考察,继续推进两校交流合作的深入发展。

 

 

  随后,聂珍钊教授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两个小时“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理论与跨学科思考”专题学术讲座, 金冰教授主持讲座,外语学院邹兰芳教授、英语学院马惠琴副教授、李铭副教授以及近60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聂珍钊教授指出,文学伦理学批评作为一种理论存在,具有自己的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与美国著名学者韦恩·布斯提出的“伦理批评”(或“道德批评”)概念从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与其他批评、文化政治思潮有本质上的区别。文学伦理学批评是一种从伦理视角阅读、分析和阐释文学的批评方法,而所谓的道德批评是一种批评观念或批评思潮。作为文学批评方法,文学伦理学批评在自然选择的基础上建立起以伦理选择为核心的批评理论。自然选择的方法是进化,伦理选择的方法则是教诲,而教诲的工具是文学。为了正确利用文学进行教诲,则需要撰写使用文学作为工具的说明书,即文学批评。

 

 

  聂珍钊教授进一步指出,文学伦理学批评不仅构建了自己的批评话语体系,而且还发展出一系列自己的基本观点。从文学起源上说,文学伦理学批评把文学看成道德的产物,认为文学是特定历史阶段社会伦理的表达形式,文学在本质上是关于伦理的艺术。文学伦理学批评从本质上阐释文学的伦理功能,从伦理的视角解释文学中描写的不同生活现象及其存在的伦理原因,并对其做出价值判断。文学伦理学批评作为方法论,它强调文学及其批评的社会责任,强调文学的教诲功能,并以此作为批评文学的基础。文学伦理学批评同传统上作为批评观念和思潮存在的道德批评或伦理批评不同,它首先是作为批评方法存在的。它不是从今天的道德立场简单地对历史的文学进行好与坏的道德价值判断,而是强调回到历史的伦理现场或伦理语境,从当时的伦理立场解读和阐释文学作品,从历史的角度寻找文学产生的客观伦理原因,分析作品中导致社会事件和影响人物命运的伦理因素,用伦理的观点对事件、人物、文学等问题给予解释,进而发现对于我们今天的意义和启迪。

 

  在讲座中,聂珍钊教授还为大家详细举例讲解文学伦理学批评作为一种理论在哲学、语言学与美学等跨学科问题上的具体应用。聂珍钊教授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一番讲解,深入浅出,高屋建瓴,引发了大家热烈讨论,特别是听闻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在国际学界取得的成就,在座师生无不深受鼓舞,更增强了我校师生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文化自信与理论自信。在讲座最后,聂珍钊教授与各位师生进行了精彩的问答互动,并与大家亲切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