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授予点

本学科1951年创建,1978年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2003、2017年先后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博士学位授权,2012年经教育部备案在应用经济学下自设国内第一家“商务外语”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经过深厚的积淀,本学科现已形成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和商务外语与跨文化商务沟通研究等5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已形成本-硕-博-博士后一体化、多语种协调发展的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培养体系。

本博点人才培养立足改革开放前沿,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培养方案立足国家改革开放最前沿,以培养国际化、高层次、懂外语的财经人才为目标,通过高水平的商务外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需求,从企业“走出去”调研数据显示,企业尤其需要国际化、高层次、懂外语的专业人才。

本博点人才培养面向社会需求,入主流显特色。我校特色品牌专业商务英语为全国首家开办、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历史悠久影响深远,之后全国共有400余所高校相继开办商务英语专业,在校生超过2.5万人。全国2600余所高校均有英语教师师资要求,但截至到2020年,只有55所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点。专业的发展使得商务英语师资紧缺,本博点培养的博士供不应求,其中,商务英语方向博士的需求尤其紧迫。

本博点社会认可度高,生源好人才优就业旺。近五年来本博点招生报录比均在1:20以上,竞争激烈,生源优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作为我校新增外语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辖11个二级学科,学科体量大,博士生科研成果突出,2017年至今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95篇,其中SSCI期刊24篇,CSSCI期刊71篇,国内外权威期刊13篇,为学科发展做出了贡献。本博点毕业生普遍就职知名高校或在企业中担任要职。2017年以来,我院毕业博士生29人,就业率100%,其中84.61%就职于国内知名高校,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名毕业生现任中国译协第二家3A级翻译企业总裁,1名毕业生在知名企业担任重要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