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英语学科创立于1951年,是全校最重要和最具影响的学科之一,隶属于英语学院。

 英语学院设有商务英语系、翻译学系、英语文学系、语言学系、基础英语系和专用英语系等7个学系。现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三个二级硕士点;本科设有商务英语、翻译、英语三个专业。


二、师资队伍

 英语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张培基、张冰姿等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英语名师都曾在此工作,近年来又引进一批优秀中青年学者。现有专职教师107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56人,博士生导师9人;78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90%以上曾在国外留学或进修。此外,学院常年聘有国内外知名学者20余人担任客座教授。


三、科研成果

 2012年至2021年,英语学科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成绩显著,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6项、北京市项目17项,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出版语言学、文学、翻译、跨文化研究专著47部,教材、译著和辞书121部,在A&HCI、SSCI、EI、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35篇。


四、人才培养

  70年来,英语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毕业生以扎实的英语技能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历年来就业率高达98%以上。我们的校友遍布海内外,在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家机关、新华社等重要媒体、高等院校、国际组织、大型国有、跨国或私营企业担任重要职务。近年来,学生在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持高通过率,参加全国各类英语演讲、翻译、谈判、商务实践、商务知识等大赛成绩优异。


五、国际合作          

  英语学院不断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大力推进海外名校联合培养计划,先后与英国华威大学、利兹大学、美国明德蒙特雷国际研究院、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11所知名海外高校,以及欧盟委员会口译总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举办翻译硕士“1+1”项目、跨文化硕士“1+1”项目、本科短期留学项目、暑期/寒假学生短期学习项目等12个国际合作项目。2001年至2019年,学院与欧盟口译总司合作举办中欧高级译员培训中心,培养高端国际会议口译人才;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探索更为全面和深度化的合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