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媒介研究领域国际知名学者Rainer Winter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

来源: 时间:2018-07-23 作者:

 2018年7月13日下午,文化与媒介理论研究领域国际知名学者、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传媒系主任Rainer Winter教授,应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与我校协同创新中心联合邀请,为我校师生开展学术报告,主题为“Analyze Yourself: The Different Meanings of Psychoanalysis in Film and Television”.

报告会开始前,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英语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在行政楼1001会客室与Winter教授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教授陪同接见。赵忠秀副校长对Winter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克拉根福大学与我校的友好往来表示支持与肯定,感谢Winter教授来我校讲学。赵忠秀副校长表示,文化传播与媒介研究是英语学科教学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财经新闻与传媒方向自建立以来一直深受学校重视,希望与Winter教授深入探讨我校英语学院与克拉根福大学传媒系,在文化研究与传媒方向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开拓平台的可能性,希望能聘请Winter教授为客座教授,定期来我校授课。Winter教授感谢我校的诚挚邀请与热情接待,表示愿意继续推进两校及院系间的深入交流,为双方深化合作铺路搭桥。

随后,Winter教授的学术报告会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会由金冰教授主持,内容上分为四个部分,持续了约两个小时。首先,Winter教授分享了“治疗文化”兴起与心理学发展间重要联系背后的理论根源与哲学思考;接着,从心理分析理论在当代流行影视作品中的文化表征入手,为在场师生剖析了心理学实践在好莱坞著名影片与西方流行电视剧中的文化效用与文化内涵;追本溯源,结合相关哲学与文化批评的视角,探讨西方文化产业中的治疗叙事,以及影视作品与观众间的互动关系,并试图解释这些电影与电视剧是如何借助心理分析的实践与理论框架与观众的潜意识产生互动,从而达到心灵疗愈的实际效果。

会后,Winter教授与在场师生就“西方流行影视作品中的心理学母体的表征、阐释与流变”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并与在场师生亲切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