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高峰论坛 传播“一带一路” ——达雅•屠苏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9-05-28 作者: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际,应我院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钱晶晶老师邀请,全球传播领域世界知名学者达雅·屠苏(Daya Thussu)教授于5月23日下午莅临我校,就新形势下我国对外经济传播作了一场题为“传播‘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的专题讲座。我院语言文学系主任王彦教授、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商务口译专业以及英语财经新闻专业多名同学到场参加讲座。

屠苏教授现为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杰出客座教授、迪士尼全球媒体讲席教授,曾任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传播学教授,并担任该校中国媒体中心导师与印度媒体中心联合主任。近30年来,屠苏教授一直从事国际传播研究,是国际知名新闻传播学刊物Global Media and Communication的创立者和总编辑,以及Internationalizing Media Studies、Mapping BRICS Media、Chinese Media Go Global等18本知名著作的作者和编者,在国际传播和全球媒体研究领域享有世界声誉,对“一带一路”倡议在我国国际传播中的重要地位有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讲座中,屠苏教授从全球传播研究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探索“一带一路”的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的思路。屠苏教授首先强调,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经济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发展,众多中国企业跻身全球五百强,正在改变长期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话语体系。“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中国媒体也在逐渐加强自身影响力,为世界舆论提供不同声音和观点。通过生动详实的数据展示与案例阐述,屠苏教授提出,美国曾经在话语体系与网络空间中的主导地位正在逐渐被取代,中国在该领域的影响却在不断加强,5G技术、短视频发展领域均有鲜明案例。教授认为,在国际传播领域,中国一方面可认真思考与美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全球化已不再是纯粹的“西方化”和“美国化”,在设计有关“一带一路”的对外传播实践时,中国学者和媒体从业者可多关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发展和信息流动状况,用“发展的、流动的、多元的”的视角来看待当今国际传播和全球信息流动。

屠苏教授的讲解引发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原定30分钟的提问环节延长到了75分钟。在场同学踊跃提问,就“一带一路”的国际舆论环境、各国自有的媒体机制特点、网络安全与商业化推动、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具体体现以及中国在5G技术上的领先地位等话题与教授展开了热烈互动。另外,几位研究生同学也向教授请教了一些青年学者在研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得到了教授的耐心指点与解答。

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屠苏教授的精彩观点既为我国在新形势下对外经济传播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学理性参考,更为我校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师生们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思路,得到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大家纷纷表示,屠苏教授广博的学识、独特的视角和思辨型的研究风格让自己深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