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资深老教师系列报道之原经贸大学校长孙维炎教授

来源: 时间:2010-04-28 作者:

为配合学校60周年校庆,英语学院58周年院庆,英语学院组织了对我院老教授的系列专题访问活动。2010年4月20日下午,我院陈俐丽老师受学院的委托,采访了我院资深老教师、原经贸大学校长孙维炎教授。


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孙教授回忆了自1957年他入校学习到1962年留校任教、从1964年赴英国学习到跟随老教师进行英语教学改革、从任教初期的发奋努力、钻研业务到担任系、校领导职务后仍然孜孜不倦学习,通过对个人学习、工作经历的回顾,讲述了英语学院许多旧人旧事,让我们看到学院的发展历史并体会到在几十年间多少前辈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孙教授的谈话涉及了我院多个方面:在课程设置上,我院的语言教学一直注重基础训练和技能训练,为学生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教学方法上,早在七十年代初就尝试运用听说领先教学法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使我校在听说方面与其它院校相比占有较大优势,成为我校英语教学的传统特色之一。在学科发展方面,从比较单一的语言技能发展到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与教学,突出商务英语的特色和优势。在师资培养方面,一直都坚持由老教师带年轻教师的做法,通过集体备课、听课等方式使新教师快速适应课堂,并从前辈身上学到爱岗敬业、关注学生成长等优秀品德。在对外交流方面,我院注重与其他院校、海外大学和经贸行业的联络,除外派教师进修外,还组织学生参加实习、师生参加国内重大活动的服务工作,使语言能力和工作能力得到提高。


最后,孙教授一再强调语言基本技能的重要性,并通过多个实例证明没有语言基本功,很多工作是无法胜任的,对今后的发展也是不利的。他希望我院学生努力学习英语,牢记校训,做国家的有用之才。他还希望我院老师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教书育人,培养更多的人才。


作为贸大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英语学院成长的历史融汇在我校创业与发展的历史中。从老一辈英院人对过去的回顾和对未来的展望中,我们深刻感到肩负的重担,也更认清了努力的方向。


在访谈结束后,孙维炎教授及其夫人亲切地与来访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