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主流媒体财经节目制作创新与青年媒体人才职业发展”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22-12-03 作者:

2022年12月1日上午,“国家主流媒体财经节目制作创新与青年媒体人才职业发展”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举行,本次讲座属于“双一流拔尖人才培育·国际商务传播与翻译”讲座系列,属于英语学院建设以国际商务传播为特色的高水平翻译人才培育的一部分。讲座由英语学院主办,国际传播系和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协办。

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天下财经》编辑梁怿老师,活动由国际传播系主任、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钱晶晶老师主持。本次活动主要面向英语专业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同学,以及所有对财经新闻和新闻媒体领域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们来自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商务口笔译专业的研究生同学。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我校外语学院的老师,以及华侨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其他高校教师和同学们线上参与。

讲座开始前,钱晶晶老师热烈欢迎了来到会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主讲嘉宾梁怿老师,鼓励同学们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积极了解国家主流媒体财经新闻节目制作的幕后故事,加深对大众传播领域职业发展的认识。

梁怿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自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传播专业毕业至今,梁老师一直在央视二套(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工作,经历了如电视节目编辑部记者、外联、策划、导演、统筹和编辑等多个工种的工作,也参与制作过日常财经节目、季播综艺节目、大型晚会、纪录片等众多类型的节目,电视节目制作工作经验丰富。



梁老师现场展示了一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党的二十大报道花絮”视频,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电视节目对于重大新闻呈现的意义,以及电视新闻人的职业理想,让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印象深刻。

关于财经新闻电视节目的制作,梁怿老师主要介绍了三点内容。第一,电视节目分工特别细,一档优秀的节目是众人努力的结果。这需要团队协作,以及各个工种之间的互相配合。此外,考虑到观众的视听感受,电视节目强调镜头语言,注重文本、画面及声音的相互协调。而且,电视节目还具有瞬时性、快节奏感和强调吸引力的特点。

梁老师还强调,除了注意节目时长外,一档好的电视节目需要不断打磨,注重细节,所以其幕后工作非常繁琐,需要多次排练才可以达到预期效果。特别重要的是,财经新闻的特点是专业性、权威性和大众性。做电视财经节目需要具备专业知识,但电视媒体面对的是大众群体。节目主要以观众为导向,要接地气,在有限的时间里,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重要事件或专业概念。梁老师以宏观经济CPI报道为例,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个概念替换为“老百姓的菜篮子”,并以猪肉等具体的商品来展开报道,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

第三,央媒的平台特点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主流媒体有其特殊性,政治站位非常重要,具有舆论引领的带头作用,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要求非常高。由于其特殊性,主流媒体能够得到国家重大事件的现场采访机会。如神舟载人飞船发射等重大新闻,央媒可以到现场进行一手报道,对年轻媒体人视野的拓展和技能的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梁怿老师还重点介绍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融媒创新上的努力,主要是三个关键词思想、艺术和技术三者的交融。思想上,《主播说新闻》和《白·问》利用短视频和直播宣传主流思想;艺术上,更注重内容的创新表达,如《典籍里的中国》和《中秋晚会》频频破圈,吸引了众多观众;技术上,《航拍中国》和“三星堆奇幻之旅”手游的火爆,表明技术运用能让节目更加吸睛。

在互动环节,梁老师先回答了预先收集的问题,主要涉及专业对口与媒体求职、外语专业背景学生如何提升自身素质、国家主流媒体招聘对人才需求的特点等问题,指出财经专题节目虽然不会对会计、贸易、金融等学科背景做强制要求,但大家多学习多积累肯定是加分项。以近年央视校招公告为例,除新闻采编岗之外,还有国际传播岗、摄影岗、技术岗等。梁老师鼓励大家,无论是来自外语语言学专业、翻译专业,还是外国文学研究方向或者国别研究方向,不要给自己设限,只要自己感兴趣,就应该去学,去探索,知识面要广,专业能力要精,要争取把自己打造成不可替代的人才。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就电视媒体融媒创新、大众媒介素养、电视媒体传播效果等话题,与梁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看问题的视角,得到了梁老师的充分肯定。

讲座最后,主持人钱晶晶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对梁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所有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参与表示诚挚的谢意,并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外语+财经+传播”的复合型人才背景优势,大胆尝试,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延伸阅读·参会同学感想】

1.尤雅婷(英语-英语口译22级研究生)

通过今天的讲座,我对国家主流媒体财经新闻节目有了更加深刻且详细的了解。同时,梁老师也说到了融媒体创新环境下相关从业者和学生应该坚守专业素质,关注社会共情点,保持好奇心,保持创新精神。我会以此为指引,既脚踏实地夯实专业基础,也会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各种知识,充实自己。十分感谢老师的组织和分享,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办类似讲座。

2.罗心怡(英语-英语语言文学22级研究生)

通过今天的讲座,我对国家主流媒体财经新闻节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之前听说过国际传播岗位,但是缺乏详细了解,梁老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这个岗位,加深了我对这个就业方向的了解。就像梁老师说的,不要给自己设限,一定要大胆尝试,兴趣要广,专业要精。我会以此为指引,既要脚踏实地学专业,也要大胆尝试增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