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星火”青年说】我眼中的 “中国美”分享会(二)——过早文化、吊钱、苗银、杨柳青年画专题

来源: 时间:2024-03-29 作者: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的鲜明特质,讲好中国故事。英语学院联合党支部连同“星火”辅导员工作室在寒假期间开展“青音”计划之“我眼中的‘中国美’”活动,用英文录制介绍视频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意在引领同学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文化自立,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


2024年3月29日中午12:30,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我眼中的‘中国美’”微党课分享会(第二场)于诚信楼1314成功举办,来自英语学院各年级的40名同学积极参与。

首先,英语学院2022级杨婕艺同学对湖北武汉的“过早”文化进行了分享。武汉人把吃早餐俗称为“过早”,清晨,每家早餐铺前都能看到人车交织、拥挤嘈杂的景象,这是属于武汉的市井气息。杨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表示武汉的过早文化离不开这几样东西,热干面、锅贴、三鲜豆皮和面窝。

随后,英语学院2023级刘哲含同学对“吊钱”这一传统剪纸艺术进行了分享。刘同学从吊钱的英文释义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吊钱的文化内涵和现代应用。“吊钱”一般为一张雕刻有花纹图案的长方红纸,下似“流苏”,因能烘托节日气氛而广受欢迎。

英语学院2023级高于婷同学对苗银(苗族银器)的相关特点进行了阐述。苗族银饰锻制包含铸炼、捶打、淬火、洗涤、锻造等多个环节,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家乡在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最后,英语学院2021级唐悦曦同学分享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的制作步骤。杨柳青木版年画产生于明代崇祯年间,继承了宋、元绘画的传统,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工艺美术、戏剧舞台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五颜六色的颜料在画师的笔下,流淌着人们最朴素的愿望,洋溢着生活的富足与吉祥。

异彩纷呈的分享过后,体验环节大幕开启。英语学院选取“竹编”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同学们体验制作过程,感受动手的乐趣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欢声笑语中,本次分享会活动圆满结束。

民族美才是世界美。通过本次微党课,同学们不仅亲身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体会到分享同学对于家乡特色的热爱。未来,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会继续发扬红色精神,传承文化瑰宝,推动“中国美”绽放在祖国大地上。

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连同“星火”辅导员工作室将继续举办类似的文化分享活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发挥青年学生在传播中国文化中的力量,坚持文化自立,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


【滑动图片查看同学们手工制作的精彩瞬间】

文字、图片 | 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