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淬英华 |“冰立方”里的英院小雪花们——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游泳中心志愿者采访 | SIS 留声

来源: 时间:2022-04-08 作者:

【SISnews】3月8日报道  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再一次展示出中国自信,惊艳了世界,它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一万八千多名志愿者在镜头后、赛场边的默默付出。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诺言,体现了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表现得到各方的一致好评。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说道:“我要对所有志愿者说,你们眼中的笑意温暖了我们的心田,你们的友好善意将永驻我们心中。”本次冬奥会,英语学院共有10名志愿者服务于国家游泳中心,主要负责冰壶项目。他们在“冰立方”中度过了一段意义非凡的时光,也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此次超大型体育赛事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我们采访了来自英语学院商英2003班的志愿者周琴同学,由她带领我们走进志愿者的日常工作中,让我们深入了解英院“小雪花”们的这段忙碌却又充实的独特经历。


志愿者周琴同学


据周琴同学介绍,这10位志愿者涵盖了大二到大四的本科生以及一名研究生。他们的志愿工作按照值班时间分为早班和晚班,早班通常为早晨八点到下午三点半,晚班则一般开始于下午三点,结束于晚上十一点。


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行自己的职责。


孔佳雯、王旭阳两位同学是运动员管理服务组的成员,他们主要负责的是运动员到馆之后的工作。该小组的工作复杂多样,既有“体力活”——更衣室设备维修,还有“技术活”——赛后媒体混采指引。此外,一些琐碎的日常事务也少不了他们的默默付出。从充当“人体导航”,为到场的运动员指引正确的场馆路线,到为运动员进行就餐以及热身前的登记,似乎在场馆各处都能够看到他们严肃认真工作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20308212427.jpg

运动员管理服务组合照


周琴、张诗怡、翟佳佳、马新鑫、骆贝尔和赵锐哲同学则负责赛事信息服务组的工作。该小组的工作绝对称得上是对专注耐心的考验——小组成员在每场比赛前后负责打印分发诸如阵容表一类的竞赛信息,并且在运动员入场时需要检查证件并核验运动员姓名。此外,信息咨询以及失物招领服务的工作同样由该组同学负责,这也为志愿者们练就了人际沟通的宝贵技能。


970cf00d9a2d8734dbb00a6f9fcbb54.jpg


34a952e4ecb846d042e7c7fceaa08ac.jpg

赛事信息组工作照


黄睿婷与晏子茼两位同学则被分配在了世界壶联管理服务组。她们负责与世界壶联的官员进行交流沟通并提供相应帮助,可谓是重任在身。该小组的主要职责不仅仅是保障赛事信息及时送达到壶联官员,还包括为世界壶联官员处理场馆,解决交通和饮食问题。她们的付出为冬奥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保障。


cbd3d36d6492d30aaca0fe2b0ebe60d.jpg

志愿者教裁判包饺子


c59edd4519ec1b2a9c3a85c9a2904cf.jpg

世界壶联管理服务组合照


51ee8d6432c0f54ce9906a0a62793ef.jpg

世界壶联管理服务组合照


在志愿工作中也少不了种种令人难忘的记忆。周琴同学谈到,在十几天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与运动员之间培养出了许多“小默契”。中国男子冰壶队的许静韬对每天的上报工作已经熟门熟路,在原本需要志愿者查验点名的环节,他总是“自报家门”——主动汇报参赛队员数量,这一小小的互动不仅减少了志愿者工作量,更是让枯燥的志愿工作平添了几分暖色。而在冰壶混双运动员凌智和范苏圆结束比赛离开场馆时,志愿者们则以整齐的队列和欢呼向他们表示祝贺。“加油,你们是最棒的!”


英语学院的志愿者们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语言特长,与各国运动员友好互动。令周琴同学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瑞士的一名冰壶运动员。他在每天登记信息的过程中,通过与志愿者交谈,已经学会了用中文说出“瑞士”一词。


志愿者们贴心、周到、专业的服务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以及媒体工作者的盛赞。银装素裹的冬季来自片片雪花的装点,而来自英语学院的这一片片“小雪花”也成为北京冬奥会重要的服务保障力量。向你们致敬,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


英语学院志愿者(部分)合照


志愿者留言板:


商务英语2003班 周琴:

首先就是很荣幸自己能够当选冬奥志愿者,参与到国家这一重大事业中。在服务冬奥会期间,积极地展现了中国志愿者的温暖与热情。


其次就是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比如说心态更成熟。可能因为之前参加过测试赛,对场馆以及赛事有更多的了解,所以在正式服务冬奥会期间,当面临突发状况,我能够更加冷静地去解决问题。


最后就是我为我的国家感到自豪。这一次亲身参与到冬奥会这样一件国之大事中来,我更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从大的层面来讲,国家在全球疫情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承办冬奥会已是壮举;与此同时在小的层面,比如对我们志愿者的关心,也是无微不至,让我能够更加安心更加积极的投身到志愿者的工作中去。


商务英语1902班 翟佳佳:

很荣幸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参与此次盛会。在冬奥会中,我在国家游泳中心为冰壶运动员提供赛事信息服务,感受到来自五湖四海宾朋的热情,也感受到了此次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盛大与庄严。


从东京到北京,从盛夏到冰雪;不同的赛道,同样的追梦。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的拼搏、团结、互助、坚持、爱国等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想,这些精神都是我们应该学习并深刻践行的珍宝。朝朝暮暮里,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沉淀过往,迎来新光,找到生生不息的热爱与梦想,享受不期而至的快乐与青春。


英实2001班 黄睿婷:

我所属的领域是体育领域-世界壶联管理服务组,主要工作内容是保障赛事信息及时送达壶联官员,并为世界壶联官员处理场馆,交通和饮食问题。我想,在这里的经历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感动和快乐。感动来源于身边的每一个人,与运动员擦肩而过时的“hello”,送表时裁判长Michele亲切问候的“hi ladies”,志愿者们彼此之间的关心,场馆带队姐姐温和的笑脸,驻地老师深夜的守候,后勤保障人员们无怨无悔的付出......大家都在向着同一个方向努力,那就是倾尽全力保障冬奥会的顺利进行。而快乐则主要来源于能够亲身经历、服务世界级比赛的骄傲和与志愿者朋友们相处的美好瞬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国家游泳中心,不同年龄,不同学校的志愿者们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是辛苦的,而少年的朝气冲淡了这些劳累。可以说,每个人都在享受这段无与伦比的经历。都说志愿者是“坚守阵地,乐于奉献”的。但作为志愿者的一员,这些看似高大上的词语已然被“开心,积极,乐在其中”替代。我想,这才是奥林匹克所要传达的精神,这也正是中国想要向世界展现的“亮丽名片”吧。


  来源:(英语学院分团委宣传中心采编部 刘欣悦、李雨轩 报道)

图片来源:英语学院冬奥会国家游泳中心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