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获得2021"高教社"杯 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北赛区二等奖

来源: 时间:2021-11-16 作者:

11月14日,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北地区区域赛在首都经贸大学举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并在Bilibili网站进行同步直播。本届比赛共吸引华北地区13支代表队参加,经过激励角逐,我校英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冯美浇、卞含章、刘峻麟、黄婵娟、陈怡婷、兰舒泓、林沐霖、王笑盈同学组成的Team ELITE队以其出色的表现获得华北赛区二等奖,其中卞含章同学在项目展示和问答环节表现突出,荣获“最佳风采奖”。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把握‘银色’机遇,焕发企业活力”。比赛要求参赛队伍寻找一家企业,经过实地调研发现企业运营过程中可改进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建议、论证其可行性,并向董事会进行说明和答辩。

在英语学院李丽老师的指导下,八名同学选择北京什刹海胡同的华方养老院为调研对象,针对社区中老年人对于餐饮服务的需求设计了一套完整的营养餐服务系统。在三个月的比赛过程中,团队成员几次去什刹海社区与华方养老院调研,不但与华方养老院的管理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而且广泛地对社区老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实地采访。根据所获得的第一手数据,团队为华方养老院制定了确实可行的改进方案,并设计开发相应的微信小程序,使方案得到实施。通过试运行,该方案得到华方养老院的高度支持和认可。

本届大赛继承了往届大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商为我专,英系我才”的特点,培养了学生商务英语沟通能力,提高了学生商务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素质,同时促进了全英商务课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该项比赛鼓励当代大学生立足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激发了大学生创新思维。比赛通过引导大学生投身实践、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学习和总结企业成功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探索商业难题的可行有效的创新解决方案,最终激励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学以致用、回馈社会的国际复合型商务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