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获得第四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学生 跨文化能力大赛北京市赛一等奖

来源: 时间:2021-12-01 作者:

2021年11月28日第四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北京市决赛在丽维赛德酒店举行,通过前期英语学院组织的校园选拔赛,我校由海关管理专业江月涵、德语专业何汛和行政管理(国际贸易方向)的KATI OFAHENGAUE TUIHALANGINGIE三位同学组成的团队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参加北京市赛。经过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获得北京市赛一等奖,英语学院李丽老师和政府管理学院安猛猛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此次比赛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求,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通过创建赛事平台提高高校英语教与学的时效性,推动英语教学实践环节的发展与完善。比赛力求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增强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培养从文化差异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大赛营造跨文化学习氛围,构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跨文化学习大环境,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的需求。

北京市复赛的比赛形式包括案例表演展示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案例由参赛团队自主开发,各组选手根据案例进行表演展示,展现跨文化冲突,并对案例进行跨文化研究和分析,提出解决跨文化冲突的方案。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复赛采用提交参赛视频的形式进行,我校代表队以第三名的成绩在参赛的3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决赛包括知识问答、情境述评、讲述中国故事三个环节,我校选手经过现场抽签第一个上场参加比赛,在各环节比赛中表现出色,不仅全面展示了我校学生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跨文化知识与能力,也充分体现了我校英语教学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