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世兴副司长应邀为文学部教师解读“新文科”

来源: 时间:2021-09-30 作者:

2021年9月16日下午,教育部高教司武世兴副司长应英语学院邀请,为文学部教师作解读“新文科”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英语学院向明友院长主持,我校王强副校长、教务处庄芮处长、发展规划处武利副处长、科研处李岩副处长,外语学院李运博院长、郑皓瑜副院长、黄慧副院长,中文学院周晨萌副院长,英语学院金冰副院长、宋成方副院长、石小军教授作为与谈人参加讲座,文学部教师踊跃参会学习。



武世兴副司长从“新文科”的起源讲起,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基础,以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为依托,用国际化的眼光对“新文科”概念的提出进行阐释,鼓励广大文学部教师抓住新文科建设契机,不断探索文科发展的新形态、新模式、新理念。


武世兴副司长为文学部教师作讲座


武司长强调,新文科建设一定要创新,要为了质量而求“变”,并分别从教学改革、学科建设、教师发展和学生培养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在教学改革方面,要以新时代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分类推进专业建设,要重视教材设计、创新教学模式,推动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模式创新,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的教学效果。在学科建设方面,稳固基础学科的同时,要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在教师发展方面,武司长鼓励广大教师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提高技术方法的运用水平,积极探索未来大学教育、教学的新形态,力争成为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的优秀教师。在学生培养方面,要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尊重个性化发展,同时放眼世界舞台,培养高质量涉外人才。武司长指出,新文科建设的提出是根植于时代发展大背景的,是顺应时代、推动时代发展的高等教育发展举措,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文科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载体,推动新文科建设不仅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更是光耀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国家软实力的要求,新文科建设任重道远,武司长希望广大文学部教师共同努力,为国家新文科建设贡献力量。


王强副校长讲话


王强副校长对武世兴副司长百忙之中为我校文学部教师开展讲座表达衷心感谢,并表示讲座极具启发性。王校长从“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三个方面对武司长关于“新文科”的讲座做出总结,并指出,文科教育是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响应国家号召,顺应不断发展的党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从根本上促进制度创新、理念创新,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文学部也将积极做出努力,紧紧抓住课程这一最基础最关键的要素,持续推动教育教学内容创新,积极建设跨学科新兴交叉课程,让学校的新文科建设与教育部的指导要求同向而行,培养更多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新时代优秀人才。


随后,各位与谈领导纷纷表示深受武司长讲座的启发,并就讲座传达的精神发表感想。教务处庄芮处长表示,“新文科”建设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跨学科交叉及凸显特色是建设的重中之重。科研处李岩副处长表示,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形**社会科学独有的体系,使学校的科研事业迈出更大步伐。外语学院李运博院长表示,会坚决将教育部“新文科”建设要求落实到位。英语学院向明友院长表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正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进行交叉学科的探索和建设,为国家新时代人才储备积蓄力量。外语学院郑皓瑜副院长、黄慧副院长分别从国家人才需求和探索跨界融合育人新模式角度提出见解。中文学院周晨萌副院长从课堂教学角度对引导学生创新提出建议。英语学院金冰副院长、宋成方副院长、石小军教授则分别从如何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问题、学科建设融合、以及新时代知识传授形式三个方面阐述了各自观点。


接着,参会教师进行讨论发言。外语学院德语系潘亚玲教授提出守成创新,希望小语种人才培养分类卓越。英语学院张冬冰老师从中国话语体系角度和教学角度展开思考,表达了促使我国语言学研究在世界语言学理论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愿景,并对在信息获取便利的今天,如何重新组织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创新作出思考。


最后,全场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武世兴副司长的精彩讲座。武司长关于“新文科”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讲述,为我校“新文科”建设工作的持续展开提供了新思路,使在场的各位教师深受启发。讲座使文学部教师对“新文科”建设的理解更加深入,对“新文科”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极大地增加了文学部做好“新文科”建设工作的信心。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武世兴副司长与各位与谈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