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语言之奥秘,悟科研之态度 ─语言学系语言学沙龙系列活动之一

来源: 时间:2019-10-30 作者:

    2019年10月24日13:30-15:00,英语学院语言学系在诚信1412会议室举办了本学年第一场语言学沙龙活动。本场语言学沙龙很荣幸地邀请到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向教授以“语用化与语法化纷争之我见”为主题,为老师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语言学系副主任石小军教授主持。英语学院王彦、高彬、杨颖莉、江进林、李玉霞、陈功、阎彬、钱晶晶、王吉美、马欣欣、彭鹭鹭、郭晓彦、王公元等多名教师以及几十名本、硕、博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向教授首先和在场师生分享了他的治学态度。他将自己多年在学术领域的探索归纳为三句话:“透过语言悟人文,基于人文求思辨,积累思辨做科研”。这三句话让大家体会到了科研工作所需要的辛勤付出与深厚积淀。通过反观自己的研究,向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宏观的研究视角。他认为,论文根据其功能可以分为修补类论文、综合类论文、原创性论文、应用类论文,根据内容可分为理论研究、语言本体研究和语言教学研究。
 


    接下来,向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自己近期的科研成果,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语用化与语法化纷争之我见》这篇论文的写作缘由、写作思路及写作过程。向教授的经历分享让在场的师生感受到科研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打好基本功、树立问题意识,并坚持不懈地钻研,就能产出丰硕的科研成果。
 


    讲座互动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同学纷纷提问,就语用化和语法化纷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针对大家提出的学科知识、写作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向教授进行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为听众带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通过这场讲座,老师、同学们都收获颇丰,不仅提升了专业素养,而且对科研工作充满信心,对科研选题、研究方法和论证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英语学院语言学沙龙系面向全院语言学方向教师、本科高年级学生及硕博研究生的一个交流学习的专门实体平台。沙龙以教学/科研研讨和学术交流作为重要职能,服务于全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沙龙注重营造独特的文化学术氛围,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研究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沙龙致力于为语言学专业的教师、学生提供专业能力提高及合作研究的机会,为努力建设和培养学术视野开阔、研究能力及成果突出的学院研究队伍而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