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来源: 时间:2019-10-17 作者: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于2019年10月11日中午12点半,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举办了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本次党课分为“分享国庆感悟 弘扬爱国情怀”和“重温红色书信 传承红色基因”两大部分,由党委副书记刘冰主讲。学院专职组织员李争老师、辅导员张杉杉老师、高丽君老师、张楚翘老师及各年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
    会上,师生们首先回顾了70周年庆典活动当天“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德树人”方阵、合唱方阵的精彩表现以及假期英语学院师生所在26方阵的训练集锦;随后参与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和志愿者服务的四名同学分别讲述了亲身经历与真切感受。刘罡昊同学讲述了在本次游行过程中的点滴小事。他说到:“在国家这个宏大的体系中,是由无数个体组成的,是父辈们用汗血换来的。如今我们踩在父辈们的肩膀上,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幸福。那么我们的肩膀够不够硬,能不能经受住时代的考验呢?作为青年一代要严格要求自己,扛起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巴宁睿同学分享了在游行前夜发生的故事,感叹道:“从1949到2019,我们见证了中国从落后到辉煌,从贫穷到富有。70年间,祖国变化我惊叹,祖国发展令万众感动。”胡博文同学作为非专业合唱团成员,幸运地通过了选拔环节,当唱到《我爱你中国》曲目时,他的眼眶湿润了,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强盛和伟大。贺畅同学从志愿者的视角谈到,比起普通围观群众,志愿者多了责任与义务,是贸大的名片,需要微笑服务。同时,她认为这次经历是一次成功的爱国主题教育,她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与如今幸福生活的难得。
    参与建国六十周年群众游行的张杉杉老师分享了她十年前参与游行的感受,她表示,即使过了十年,但是当时的感受和记忆依旧十分鲜活深刻。而作为旁观者,观看此次七十周年游行时还是热血沸腾,仿佛回到十年前。
    刘冰老师进行总结并在分享自己参与训练与游行的感受时谈到,有幸作为其中的一员,大家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历。走上长安街,近距离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磅礴力量,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无上的荣光。刘冰老师说,回想这一路训练走来,记忆最清晰的不是训练的辛苦和通宵达旦的困意,而是和大家在一起的幸福感:感动于同学们的坚持、上进、识大体,感谢同事间的关心、团结与协作。国庆活动每每都是中国读懂自己以及世界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的庆典更是向国人和世界展示了一个正在复兴征程上大步前进的东方大国如何看待自己的过去,如何评价自己的现在,又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群众游行的三大篇章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奋斗创造奇迹以及昂首向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的坚定信念。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中国更加自信、更加融入到和世界各国互利互惠的体系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发展共赢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标,让实惠和幸福成为全世界人民心中的期盼。
    随后,刘冰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夏明翰在狱中写给母亲和妻子的书信,并节选了方志敏在狱中留下的《可爱的中国》、《死——共产主义殉道者的记述》中的文字,带领大家一起感受革命者信仰的力量。书信中,革命者们没有抱怨和不满,也没有痛楚和怨艾,而是凭着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理想,带着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从容就义。而现今革命者所憧憬的可爱的中国之壮美景象,已然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通过今昔对比,同学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如今盛世之下的祥和安康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青年人应当学习先人们的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刘冰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十五年”奋斗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大学青年学生的讲话,指出同学们正当奋斗和报效祖国的黄金时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鼓励同学们在此后的学习生活中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并激励同学们勇当社会主义现代化攀登者,争做民族复兴追梦人。
   

    相信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同学们会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