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翻译专业学位发展专家指导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0-12-24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翻译专业学位的建设水平,作为联合建设单位,英语学院和外语学院于12月21日晚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翻译专业学位发展专家指导会议。会议邀请包括三位翻译教指委委员在内的五位行业内著名专家:国家外文局杨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军峰教授、北外高翻学院院长任文教授、南开大学王传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军教授出席指导,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研究生院副院长徐雷、两院院长助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英语学院副院长江春主持。



江春副院长介绍各位专家及参会领导,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向明友院长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和研究生院对我校翻译专业学位点发展的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前几轮学科评估成果,表示将继承翻译专业传统,努力做好学科建设。

翻译系主任付文慧就我校翻译专业学位的发展情况做汇报。她介绍了专业的发展环境、办学理念、生源及招生等基本情况,总结了在教学质量、在学质量、职业发展质量、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学管理等七个方面所做的工作,最后分析了本专业在培养目标、规模、模式及方向四个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听取汇报后,各位专家对我校翻译专业硕士项目丰富的课程体系、雄厚的师资力量、翻译与商务相结合的专业特色、良好的教学质量和就业质量等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在思政课程体系建设、人文素质培养、案例教学应用、英语与其他语种的结合、问题措施的表达方式等方面提出建议。最后,参会人员对如何进一步提高翻译专业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促进中外交流等方面的贡献展开交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翻译专业学位发展专家指导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