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 —— 语言学系语言学沙龙系列活动之三

来源: 时间:2019-12-18 作者:

    2019年12月12日13:30-15:00,英语学院语言学系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举办了本学年第三场语言学沙龙活动。本场语言学沙龙很荣幸地邀请到向明友院长、江进林、陈功及石小军老师与老师同学们分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讲座由语言学系主任杨颖莉教授主持。英语学院王彦、高彬、付文慧、李玉霞、王吉美、何佳佳、张淑玲、彭鹭露、靳光洒、耿异凡、赵丹彤、宫明玉、曹培会、袁文、董琳等多名教师以及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江进林老师从选题、研究设计、研究积累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用英汉互译机助评分系统的研制”的申报经验。她认为,基金选题要新颖,可以基于已有的研究基础并结合国家社会热点进行选题。此外,选题要考虑到实用性,以用促研不失为进行研究设计的一种有效方法。研究设计重在环环相扣,科学严谨。江老师提到,要尽可能地充实自己的已有研究成果,作为国社科项目申报的优势条件。
 
 
    陈功老师详细讲述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西方媒体和中国外宣媒体笔下的‘中国故事’叙事语篇结构关系研究”背后的故事。陈老师在教育部借调期间,经常需要写文件,工作中接触到一些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的关键词。在回到学校后,她便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以及国家对外交流的社会需求,确定了讲述“中国故事”的选题。陈老师强调,社科基金选题要尽可能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助力国家发展。同时,她还提出要将多种研究方法相结合,包括语料库、问卷、话语分析等,从多个角度来深入探讨一个问题。
 
 
    接下来,石小军老师分享了他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乔叟诗歌《禽鸟议会》写本和刊本的比对研究”的写作过程、成果和感悟。在石老师热情而又深刻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对坚守还是改变自身研究方向的思考,体会到了在选题困境中与他人沟通的价值,领悟到了他对研究成果直观应用的重视。时间漫漫,需不断修改完善,但正如石老师所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交流会最后,向明友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一定要重视选题。国家需求、学术前沿以及交叉学科都可以作为选题的参考。同时,还要注意从细微入手,以小见大,“问题要越做越大,话题要越做越小”。其次,写作时,要重视学术语言的规范以及内容的逻辑与深度。对所申报的学科前沿要非常熟悉,在文献综述部分要引用经典著作以及最新文献。研究思路要科学合理,前期成果和团队成员也很重要。最后,向院长指出,英语学院作为一个整体,团队合作能带来的力量是巨大的,他鼓励老师、同学们要团结合作、持之以恒,共同致力于科研工作,多申报项目,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通过这场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流程有了全面的了解,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