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外语学院联合举办“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新时代外语教师的使命担当

来源: 时间:2022-12-19 作者: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进一步树立教师“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责任心、使命感,英语学院、外语学院于2022年12月15日下午联合举办第三十五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新时代外语教师的使命担当。沙龙采取线上形式,两院近40名教师代表参加。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田文泉主持此次活动。

田文泉书记对疫情特殊时期两院教师克服困难参会表示感谢。他首先介绍活动背景,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国际传播的重要指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外语教师的专业优势,在新时代有大作为。



随后,外语学院黄慧教授、聂槟教授,英语学院阎彬副教授、钱晶晶副教授分别发言。

外语学院黄慧教授以“践行外语人的时代使命,向阿拉伯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题、聂槟教授以“小语种在国际传播中的大作为”为主题,英语学院阎彬副教授以“服务国家战略,培养新时代翻译人才”为主题、钱晶晶副教授以“不忘初心,悉心培育国际商务传播人才”为主题做经验分享,就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外语教师的专业优势在讲好中国故事、培育国际传播人才方面的经验体会,呼吁广大外语教师坚定立场、树立信念,以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推动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与国际传播实践相互促进,不断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利用外语优势为中国在国际上赢得更多理解、支持;呼吁外语学科教师秉承“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初心,潜心培育国际传播人才,为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培养更多骨干力量。



英语学院向明友院长做点评发言。向院长指出,四位骨干教师从个人工作经验出发,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国际传播人才的主题,结合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从国际视野、中央精神谈到具体的人才培养,既介绍了个人专长,同时也关照到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学科发展,有高度,有立场,有具体实践,有实打实的成果,对广大外语教师非常有启发性。正是两院所有外语教师的个人努力与团队协作,促成了经贸大学外语学科今日的发展成就,希望老师们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谱写新时代贸大外语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田文泉书记表示,英语学院与外语学院同宗同源,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兄弟同心,共谋发展。

外语学院李运博院长表示,四位老师的分享给人很大的启发,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师德建设是两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值得期待又任重而道远,希望两院继续共同探讨、共谋发展。

英语学院项洁书记表示,进入新时代,两院教师尽职尽责,在培养国际传播人才、为中国发声方面做出了自己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成果,此次通过沙龙形式两院教师得以相互学习借鉴,必将启发和带动更多教师积极参与到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中,英语学院和外语学院今后将继续深化合作,促进两院教师深度交流,汇聚两院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贸大外语学科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