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洪堡论坛“人工智能与语言研究”分论坛成功举办

】 【】 【

       2018年9月16日,由我院承办的2018洪堡论坛“人工智能与语言研究”主题论坛在诚信楼1412会议室成功举办,近百位来自国内外80多所院校的语言学界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嘉宾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英语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研究员,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复旦大学熊学亮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石毓智教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张家俊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敖翔博士和北京师范大学姜男博士。英语学院副院长孙亚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赵忠秀教授代表主办方向与会来宾表示热切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洪堡论坛的举办历史与本次分论坛的主要议程。他表示,自英语学院承办北京洪堡论坛认知语言学分论坛的三年来,会议规模逐步扩大,影响力与日俱增,希望本平台能继续推动语言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语言学研究的深入发展。

      束定芳教授就会议主题“人工智能与语言研究”做了精彩解读,认为人工智能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发展迅猛,但语言学习根本上是文化的学习,也正是语言学家们精诚研究的价值之所在。



     上午有5位发言人做了发言。束定芳教授从海伦凯勒的语言学习经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语言与认知的关系;张家俊副研究员介绍了机器翻译的处理机制和技术局限;刘正光教授对语言学研究中的经典问题“有定性”进行了范畴属性界定;石毓智教授从三个方面论证了人工智能理解自然语言存在难以逾越的障碍;熊学亮教授对语义组构的不规则现象进行了解析。

      下午首先进行了两组分组讨论,接下来5位发言人做了发言。敖翔博士结合实例生动地介绍了如何对金融文本进行情感分析,并表示更深层次的分析有赖于金融领域内的数据合作;辛斌教授以中国南海相关的新闻报道为例,分析了英语新闻语篇中感觉动词的言据意义;王文斌教授从文字与语言的关系出发,分析了英汉文字及其语言表征的时空性差异;张辉教授介绍了脑科学研究对语言与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作用;姜男教授以在线语言学习研究为例,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


      最后,由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辉教授和英语学院分党委刘金兰书记分别总结讲话。张辉教授指出,如今的学术研究越来越依赖于多领域的协同合作,本次论坛的主题与各位嘉宾的发言也证实了这一点。刘书记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各位代表的莅临,希望明年金秋再次相约贸大,共享语言学研究的前沿动态。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