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举办“怎样采访大国政要和行业精英”讲座

】 【】 【

 2018年6月14日下午,“对话VIP——怎样采访大国政要和行业精英”讲座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由我院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办。应该中心主任、语言文学系副主任、传媒教研室主任钱晶晶老师的邀请,原美国新闻记者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国际财经新闻硕士项目外方主任瑞克·戴(Rick Dunham)教授作为嘉宾为大家主讲,钱晶晶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活动一开始,钱老师先以美国经典政治剧《白宫群英》中白宫新闻发言人每日的新闻简报开场,请Rick教授点评。Rick教授结合剧中内容,兴致勃勃地为大家描述了他作为《商业周刊》驻白宫记者时的所见所闻。其中,教授详细介绍了白宫东、西两翼的历史渊源,还详细介绍了白宫新闻发言人向各大媒体驻白宫记者团发布消息的会议场景,向大家真实展现了他当时驻白宫首席记者的工作日常。

  随后,Rick教授以生动幽默的方式,分享了他对克林顿、布什、奥巴马三位美国总统的采访经历和个人感触。结合自身经验,教授告诉大家,做重大新闻和重要人物采访时,和重大事件外景采访一样,应做好充分的准备,事先要想好各种预案,精心策划,尽可能多地提出有价值的、公众关心的问题。要精心编排采访,注意措辞及提问顺序,避免直接提出尖锐问题;要认真倾听,灵活调整采访问题;要多提开放型问题,让受访者以自己的方式自然地回答问题。

 

  

  结合当今时代背景,Rick教授为大家逐一分析了几种可行的采访方式,并指出了其中的利弊及注意事项。此外,通过多年的对政要和精英人士(如小布什、简·方达、安吉丽娜·朱莉)的采访案例分析,Rick教授强调,在采访政要和名人时,要多去了解受访者独特的个性、经历,尝试通过抛出一个出乎意料的问题,让对方打开“话匣子”,讲出自己的故事;还可以通过观察对方和当时的具体场景,寻找可以建立私人联系的话题,创造舒适的采访氛围,让受访者卸下防备心理,收获更好的采访效果。

  本次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都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学术活动。 

 

(英语学院讯 通讯员张菡芝、梁晓纯)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