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研究所举办“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高层论坛

】 【】 【

    2015年12月3日下午1:00-6:00,“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高层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1 314会议室举行。 研讨会由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研究所主办,教育部长江学者施旭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以及我校国际关系学院、英语学院的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发言,就中美军事战略话语、中华话语文明、韩国外交话语、医患话语、跨国公司话语权力等热点议题进行了跨学科的研讨和对话。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兴伟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田海龙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首先,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英语学院的学科特点和科研成果。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话语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应充分认识到话语发展中的辩证性、人类活动在话语生产中的能动性,从而为我国争取国际话语权、强化话语战略规划、促进话语形成机制的生成和创新提供思路。
 
 
  (致欢迎词:戴长征教授、冯捷蕴教授)
 
    在论坛的上半场,教育部长江学者、杭州师范大学话语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施旭教授发表了“国 防 话 语 的 较 量——中美2015年军事战略的文化话语研究”演讲。施教授指出,多年来,中国的军事白皮书受到西方政府、军方、媒体、学界的质疑、排斥、歪曲甚至诬蔑。中国的军事战略话语,因其文化特殊性和包容性,值得美国、西方乃至整个世界认真对待,而不能以己度人;由于美国的军事战略话语存在道德疑点和逻辑漏洞,中美之间乃至国际社会必须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军事战略对话与批评。展望话语研究的未来发展,施教授指出,当代中国话语与西方话语有原则上、价值观上的不同。西方话语研究存在一定缺陷,例如在研究方法方面存在语篇、语境的二元对立,研究目标仅限于语篇等。当代中国学者应致力与中国发展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研究,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话语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赵雪教授的“言语行为理论视閾下医患打断话语研究”则关注医患关系这一热点问题。赵教授发现了病人打断医生谈话频率更高的有趣现象。该研究在真实语料的基础上,运用言语行为理论、礼貌原则探讨医患会话中的打断现象,通过对比、定量及定性研究,为促进医患之间有效沟通、缓解医患关系提供了极富实践性的政策建议。
 
    外交学院英语系崔长青教授以《经济学人》杂志、美国娱乐电视节目、电台新闻报道为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西方话语传播的隐蔽性与渗透力,指出西方话语模式不能代表全球政治文明,非西方国家应该加强主动性、创造性、发言权,建构人类话语体系。崔教授强调应该树立汉语语言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中国公民在各种场合应该维护汉语的尊严。
 
 
(上半场发言嘉宾:施旭教授、赵雪教授、崔长青教授)
 
    在论坛的下半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简要剖析了话语形态的演化历程,论证了中国话语文明的“围墙式思维偏向”以及田园诗质性,剖析了中国话语文明的历时和共时走向,探讨了全球话语文明的发展趋势。陈教授指出:中国话语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折射出中华文明的物理空间、意识空间、文化空间以及文明空间观念。改革开放后,中国话语已突破了传统藩篱,逐渐具备全球思维。“孔子学院计划”、“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反映了中国话语在物理、意识、政治、文化、经济等空间上的全球战略布局。
 
    我校国际关系学院赵鸿燕教授介绍了“韩国对华公共外交的视像话语”的最新研究。该研究基于中韩经济文化交流日渐升温以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的政治历史背景,以韩国KBS电视台2015年初推出的Super China节目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语言学、传播学、政治学领域的分析方法,深入探讨了韩国对华的政治外交立场和策略,尤其指出韩国目前在政治领域紧贴美国,而经济上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和往来。
 
    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檀有志副教授以“中国国际话语权:争而不争与不争而争”为主题,在网络语言应用、西方文化作品传播等案例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话语分析的跨学科研究中应注意的四个问题,即:话语权是什么,话语权怎么争,争夺的途径,以及话语争夺的结果。檀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独到的见解给参会者带来诸多启发。
 
    冯捷蕴教授介绍了“跨国公司中的话语权力研究”。该研究对既有文献进行梳理和总结之后,创新地运用中国古代阴阳哲学的思想。该研究以一家位于世界五百强的跨国公司为案例,提出了“后殖民时代跨国公司中中心话语使用”的理论框架。该框架一方面采纳了阴阳学说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动态流动的理念,同时加入了社会语言学权力不平等的维度。本研究不仅有理论创新,而且对于跨国公司尊重本土化包括尊重本土语言,如何在东道国长期发展具有实际参考价值。
 
 
     (下半场发言嘉宾:上图:陈汝东教授、赵鸿燕教授   下图:檀有志博士、冯捷蕴教授)
 
(论坛主持人:苗兴伟教授、田海龙教授)
 
    从嘉宾的精彩发言和参会者的热烈讨论可以看出,话语分析缘起于语言学的研究,目前已经超越语言本体的传统视角,扩展到外交、军事、医疗、文化、跨国企业等各个领域。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话语研究的跨学科对话、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研究所供稿)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