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非院长参加 “ESP IN ASIA” 国际研讨会并作大会主旨演讲

】 【】 【

2009年10月30-31日,第一届“专门用途英语在亚洲”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我院王立非院长应大会组委会的邀请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亚洲专门用途英语》(Asian ESP Journal)杂志及《中国外语》杂志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学者参加了大会。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我国及亚洲专门用途英语研究,增进国际间学术交流与合作,了解本领域前沿动态,讨论专门用途英语研究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有:亚太地区专门用途语言及专业沟通研究会会长、国际著名语篇分析专家Vijay Bhatia教授,亚太地区专门用途语言及专业沟通研究会秘书长、《亚洲专门用途英语》期刊高级编辑、香港理工大学Winnie Cheng教授、国际SSCI期刊“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执行编委、澳大利亚悉尼大学Brian Paltridge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Joseph H W Hung教授,他们分别为大会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亚洲专门用途英语》期刊CEO Paul Roberton博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集团)外语出版社副社长陈锡镖博士、重庆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赵成平教授到会祝贺并致辞。


             
  

王立非教授发表了题为 “Developing National Curriculum of BA Business English Program for Globalized Economy and Education”的英文演讲,向中外学者介绍了起草《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要求》(试行)的情况,对《教学要求》(试行)设置的背景、理论基础、人才培养目标、能力构成、教学分级要求、课程设置、教学原则与方法、测试与评价等一系列关系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解读,引起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强烈反响。王院长指出,21世纪的经济全球化和我国的对外开放对高等学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应对这种挑战,英语专业应积极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21世纪经济全球化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设立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就是一个具体措施。《教学要求》作为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将在今后的发展中不断加以完善,也是今后各高校制订个性化和有特色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依据,是组织师资培训、教材编写、测试的重要参考。

 

大会发言后,会议代表分专题就题材分析、专门用途英语课程设置、商务英语研究、专门用途英语语料库研究、专门用途英语教材建设和评估、专门用途英语教师发展研究等专题进行了小组发言和讨论。大家积极发言,共同探讨专门用途英语在各国和地区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分享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专门用途英语》执行编委、澳洲悉尼大学Brian Paltridge教授和《亚洲 EFL》学术期刊总编Roger Nunn教授为大会代表做了期刊办刊特色和投稿指导的专题报告,并回答了代表的提问。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会议,为亚洲专门用途英语研究的发展提供了极具专业价值的交流平台。


  2007年,教育部首先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试办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为了加强和规范全国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2008年,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牵头,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项目组起草了《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要求》(试行)。截至到2009年,已有7所高校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办此专业。目前,全国已有近700多所院校相继开设了商务英语方向或课程。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