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屏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 【】 【

2021年6月1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美文学研究所主办的“70周年华诞庆·外语学科新启航学术季系列活动”第五场高端讲座以云端形式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成功举办。知名学者李维屏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应邀作题为《理论之后我国的英美文学批评话语建构:热点·趋势·问题》学术讲座。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英语学院分党委项洁书记参与会议并致欢迎辞。会议由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了会议,气氛十分热烈。

李教授以解释何为“文学批评话语的建构”为切入点开始了讲座。批评话语的建构过程,是从实际出发提取观点,并将观点作用于实际的一个过程,既对文学创作产生影响,也对教学和研究提供启发。这个过程是几代学者共同参与的结果,将个人的独到见解和专业理解阐释凝结为集体智慧。但在21世纪初,西方文学批评界逐渐步入理论大师和理论文本生产缓慢期,理论在文学批评中的主导地位逐渐消失。李教授指出,理论热浪的退潮主要是由于全球化和多元化语境的挑战,因此西方批评界开展了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出现了“理论终结”和“理论危机”的相关论断。

与之相观照的是,我国英美文学批评话语出现了显著变化。李教授追溯了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我国也曾一度出现“理论崇拜”的倾向。很多学者追求时髦概念和术语,没有处理好文论与文本之间的关系。本世纪初,我国学者在反思这些教训的基础上,和国际学界一起开始了理论的重估和重构,在文学批评话语的建构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国学者更加重视在新的历史和文学语境中寻找新的审美视角和批评场域,以便赋予批评话语新的理论价值。学者的批评研究既体现出深度,即绝大多数英美经典作家和重要作品在理论上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也体现出广度,表现在中国学者通过借鉴各种批评理论和工具研究了几乎所有的英美作家。李教授总结了我国英美文学批评五个热点,并旁征博引,提及了各个子分支下的代表作家和批评家,随即指出我国英美文学批评的发展趋势。首先是学术研究的日趋专业化和职业化,高校教师成为研究的主要力量。其次是我国学者对国内外最新的理论持理性的态度,迷信理论的心态已经得到了改变,更多地是采用批判性的态度理性看待理论。李教授指出发展趋势之一是对学者对当代作家的研究兴趣倍增,但是他提醒选择当代作家作品需要谨慎的态度,更要关注对经典作品、古典作品的多维度挖掘。而目前最不容忽视的一个趋势是“新文科”背景下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文学从文本内部的审美批评转向到文外的跨界,文学的内涵和功能得到拓展。李教授以《尤利西斯》为例,指出文学作品中会出现法律、医学、伦理等各种元素,这也为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切入点。

李教授提出,尽管我国英美文学批评话语的建构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其间仍旧存在几个问题,既包括学者学养不足,文学功底不够的知识储备问题,由此出现选题上“避难就易”“喜新厌旧”的倾向,也包括问题意识淡薄、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同时李教授也指出文学研究中的同质化现象也值得我们注意。在结语中,李维屏教授再次强调文学批评话语是一个建构的过程,没有最新,只有更新,完美的理想的文学批评话语永远在路上。这要求学者继续研究文学理论和批评方法之间的关系,寻求阅读和阐释之间的深入合作的机会。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师生们积极踊跃地向李教授提出问题,李教授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至此,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