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成立

】 【】 【

    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构建财经类高校外语学科发展共同体,有力推动财经类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充分发挥财经类高校外语学科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11月24日,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财经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高层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8所财经外语类高校(团体)作为首批委员单位,共同建立了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下的第一个财经类院校委员会组织。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李维屏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对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当选财经类院校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广东财经大学等11所高校当选财经类院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天津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和吉林财经大学4所高校为副秘书长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担任财经类院校委员会主任委员一职、金冰副院长被推选为委员会首届秘书长。
 


    李维屏教授分析了在国家“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国外语学科发展的形势,充分肯定了建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的积极作用。李维屏教授指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外语学科发展已由大规模、粗放式发展的时代转型至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时代。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外语学科亟须做出新的变革,要重点研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方向: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矛盾要求外语学科建设要更加注重协调和平衡。二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外语学科建设要更加注重效益和质量。三是建设教育强国要求外语学科建设要更加注重内涵和外延。分类构建外语学科共同体、发展财经院校特色,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好地落实和实施“双一流”国家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培养高端财经外语人的一项务实举措。

 

 
    向明友院长介绍委员会筹备情况。向院长强调,外语学科财经类院校委员会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要求,积极探索财经类院校一流学科建设路径的重要平台。通过为各财经类高校搭建一个聚焦于研究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平台,加强系统谋划,突显财经特色,集体打造精品,实现均衡发展,打造具有财经院校特色的外语学科,努力提升我国财经院校的外语学科发展整体水平。


 
    与会专家讨论通过了《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章程》,随后,李维屏教授和向明友教授共同为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揭牌,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正式成立。
 


    大会明确了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的主要任务:立足新时代财经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新问题和新挑战,积极开展教学、科研、资源等领域的多层次教育合作,包括举办论坛、研讨会,资源共建共享,教师研修,科研成果评奖,教材编写,学术丛书出版等;围绕委员会的宗旨和任务,定期举办“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讨论委员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组织管理等重大事项;探讨财经类院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创新发展,策划财经类院校外语教材的编写和科研成果的出版与发表。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力加强数字资源合作研发,积极打造特色鲜明、实用有效、可持续开发的“财经院校外语数字资源集群”,搭建大型商务英语语料库。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