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讲座新闻报道

】 【】 【

       5月31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应邀来我校学术交流。姜孟教授一行近日在北京考察,顺访风尘仆仆来到我校,上午10:00点在科研楼838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语言+”思路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精彩报告。此项活动由党总支书记陈香兰教授主持,参加的有服装学院张慧琴院长、外语学院吴英杰教授、于敬涛副教授、中石油匡荣女士、英语学院杨颖莉教授、支部书记兰翠竹老师等师生参加了活动。
       姜孟教授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嘉陵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兼语言智能学院执行副院长、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英语教学法教研室主任、川外学坛负责人,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曾访学英国爱丁堡大学;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重庆市首批社科专家库入库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重庆市外文学会语言测试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翻译认知研究会副会长,多个全国性学术团体常务理事、理事;多家核心杂志审稿人或编委。自2011年以来即运用E-Pime、EEG/ERPs、眼动仪、意念通(NeuroEdu)等手段开展二语习得、认知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语言病理学、教育神经科学、智能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主持重庆市、国家社科基金及教学教改等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主持中央地方专项资金项目2项,出版著作4部,在国际SSCI、国内CSSCI、权威、核心等各级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姜孟教授首先介绍了他负责的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概况,该中心聚合语言学、脑科学、认知神经科学、医学、心理学、特殊教育学等跨学科资源、开展语言脑认知、语言脑机制、语言疾病与治疗、语言障碍与干预等方面的研究,致力于推动语言科学研究、外语人才培养与语言社会服务一体化发展。姜孟老师团队在语言实验研究方面走在了国内前沿,他创新性地把语言病理学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目标定位在心理治疗师、语言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康复医师、文体治疗师等,而且与医院进行深度合作。开设的课程有语言障碍评估矫正、嗓音障碍测量与矫正、听觉功能评估与训练、言语障碍的评估与训练、情绪行为障碍的评估等。他们实验中心对人才核心素养也给予很好的界定。
       姜孟教授的讲座给我们带来非常有价值的内涵,除了介绍他们实验中心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之外, 还给我们带来两项实验研究,“语言病理学与神经病学的交叉融合---以PD患者动作动词加工障碍为例”、“外语学术型研究生个体培养质量评估量表的编制及其认知神经应用研究”。他指出语言学与神经病学之间, 应该有语言神经生物基础和语言障碍神经功能机制这两大块研究领域, 研究存在巨大空间。
       姜孟老师的讲座更加增加了我们走实验道路的信心和勇气,我们贸大越来越多的学科领域的师生加入到了实验的行列, 我们以朝气蓬勃的状态迎接新的明天!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