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成功举行“第八届全国商务英语学科理论高层论坛”

】 【】 【

       2018年11月9-10日,第八届全国商务英语学科理论高层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2会议厅成功召开。本届高层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跨文化商务沟通研究所承办。此次论坛主题为“商务英语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有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莅临参会。

 


       11月10日上午8:30,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刘金兰书记主持。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英语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致欢迎辞。

 

 
赵忠秀副校长致欢迎词


       赵校长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评价了商务英语发展的蓬勃态势,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共同促进学科发展,引领学科、教师、学生向更高处发展,以适应当今开放的世界经济,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陈准民教授指出商务英语学科发展已经到了关键转折点,应由高速增长过渡到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落实《国标》,加强教材、教师等基础性建设及专业评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刘明国秘书长为培养商务英语全方位高素质人才提供意见。他指出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应与我国外经贸发展所需相结合,不仅要学习语言知识,更要涉猎多领域知识;并表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商务英语学科发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陈洁强调商务英语的学科建设需遵循“三个坚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国家战略及社会服务、坚持人才培养导向,并希望通过反向设计,正向实施促使学科更好发展。
 

领导致辞

 

       上午,论坛安排了5场主旨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率先发言,回顾了商务英语发展的历史阶段,指出商务英语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并首次提出商务英语学科理论从商务话语走向经济话语的观点;浙江工商大学刘法公教授对互联网+的商务英语创新教学模式的优势及重要性进行了探讨,并以课堂实例呈现了该教学模式实施的具体步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则从学科与专业的区别及关联出发,指出商务英语学科建设的“喜”和“忧”,并提出了思考与建议;南开大学吕世生教授阐述了商务英语的工具价值与知识本体价值及两者的区别与联系,并就知识本体价值建构的重要路径进行了探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曹德春教授探讨了商务英语学科应构建一套核心系统,将商务英语语言、商务英语话语及国际商务沟通三大链条有机结合、融会贯通,从而使商务英语学科具备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即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并针对本科专业建设及商务英语硕士的职业发展提出建议。

 

 
专家做主旨发言

 

       下午,论坛安排了3场主旨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徐珺教授以实例展示了商务英语研究中的事件分析法及回归分析法,基于语言经济学视角,探讨了商务英语跨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为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转型、课程设置及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提供借鉴;上海海事大学翁凤翔教授描述了商务英语学科属性及研究对象,并提出商务英语学科的三个分支学科:微观商务英语研究、中观商务英语研究及宏观商务英语研究;湖南大学莫再树教授探讨了商务英语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指出不同类型商务英语教材的非均衡发展现状,并紧扣《国标》讨论了高水平商务英语教材建设问题。
 

专家做主旨发言

 

       继3场精彩的主旨发言后,论坛还安排了8个专题发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艳艳教授探讨了商务英语教育学的理论范畴,调查了1989-2018年商务英语教育学研究期刊论文发表现状,分析了其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方面的特征,对未来商务英语研究方向和选题具有参考意义;浙江工商大学鲍文教授基于《国标》关于毕业设计的“报告类”的解读,分析了商务英语学科、专业的属性与内涵,创新构建商务英语专业毕业设计理论、原则、内容、方法与评价;湖南大学胡凌教授通过对新国标下商务英语分模块课程教师的知识结构的实证研究发现不同课程模块教师的具体知识构成要素比重不同,对不同模块教师的专业培养提供了重要借鉴。

 

 
外校教师做专题发言 

 

       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几位优秀学者进行了专题发言。陈香兰教授通过眼动实验研究了人们对菜谱图案和文本的关注差异,对中餐菜名翻译具有重要价值;冯捷蕴教授提出“三位一体”模式的跨文化商务沟通教学与研究,即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社会服务以及科学研究三个维度,三者互相促进,互为补充,为“一带一路”新形势下的跨文化沟通教学与研究提供启示;史兴松教授采用定量内容分析法对国内主要招聘网站中商务英语人才招聘广告进行需求分析,总结了用人单位对商务英语人才语言知识与技能、商务知识与技能、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及其他职业素养的社会需求,为优化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实践提供了参考意见;李琳博士结合话语评价理论和公司治理相关理论,运用语料库和结构方程建模方法,从跨学科视角考察英美知名企业 CEO风险认知话语及对企业绩效的预测作用;江进林博士运用多维分析(MF/MD)法,对商务英语和通用英语语域及相应的新闻、学术子语域进行语料库对比分析,表明多维分析法能有效区分商务英语和通用英语。


 
英语学院教师做专题发言 

 

       会议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讨论环节中,参会学者和老师们就自己教学实践及科研工作中的疑惑与发言嘉宾进行了热烈探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论坛,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科发展及最新研究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希望能够将所学多思落实于教学实践与学术研究中。 


与会教师会场互动


       闭幕式上,商务英语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立非教授向所有参会者及筹备委员会的各位成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今后的学科建设发展中希望将商务英语办成中国特色的“双一流”;推出专业的师资评估、进行教学与课程改革;以《国标》为方向,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跨境电商等领域加大师资培训的力度。这些建议和希冀值得商务英语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探讨、思考,也亟待在未来的工作与研究中进一步落实。最后,第八届全国商务英语学科理论高层论坛在参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王立非教授致闭幕词

 
大会会场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