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系举办“数据可视化分析与信息图制作”工作坊

】 【】 【

(英语学院讯 通讯员:梁晓纯 张菡芝)2018年6月5日下午,由语言文学系传媒教研室主办的一年一度的“数据可视化分析与信息图制作”工作坊如期举行,来自英语学院、金融学院、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们参与了本次活动。应语言文学系副主任、传媒教研室主任钱晶晶老师的邀请,前《华盛顿邮报》数据可视化设计师、北京周报高级可视化编辑Pam Tobey女士作为主讲人,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使用多媒体技术和各种制图软件对新闻资讯或数据信息进行可视化设计。

  

 

  讲座开始,Pam女士对于可视化设计及信息图的重要性及用途进行了简要介绍,她指出:“信息图是一种十分高效、简洁的新闻报道方式。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进行可视化设计不仅可以简洁有趣地呈现数据报道,还对于读者整体掌握新闻内容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

  

  钱晶晶老师也就信息图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说明:“信息图可以帮助我们以一种更加简洁有序的方式,把原本枯燥的数据呈现给读者,便于读者更好理解数据内涵。此外,信息图和可视化设计也可以运用于商业策划书中,以便更好地说明项目产品的相关特性及数据分析。”为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信息图,更加直观感受其在当今社会的作用,Pam女士结合文字说明及图片实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常用的几种图表类型。

  

  

  Pam Tobey女士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之后,Pam女士以实际操作和对比分析的方式,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几款主要的制图软件。并且,她还以个人常用的制图工具Datawrapper为例,亲自为同学们演示了制图过程中图表的数据导入、添加备注等细节。短暂的休息过后,Pam女士开始讲授利用infogram软件进行图表制作的操作流程。钱晶晶老师也为大家展示了去年参与工作坊的同学们所做的信息图新闻作品,详细分析了几位同学在内容呈现、图表形式等方面的优势及不足,为大家接下来的制作提供了参考和实用建议。

  

  本次工作坊的目的是让同学们更加高效地学习“图媒体”的技术,使同学们真正学会使用制图软件制作新闻,进一步了解到信息图的魅力。所以,Pam女士和钱老师都不是干巴巴地在台上填鸭式讲授,而是留给同学们操作的时间和空间,教授走下台一一指导,确保在场的同学们都能理解掌握讲授内容。

 

  

  Pam Tobey女士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讲座临近结束时,Pam女士为大家介绍了时下流行的信息传播形式——“词云”的制作方法及制图工具,给同学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独特的视觉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信息图当今社会具有重要作用,与枯燥的数字相比,其可视化效果更强,表达效果也更加显著。这种数据提取方式不仅能应用于新闻报道中,还可以在商业活动中进行广泛传播,以更加直观、生动的方式为读者提供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下课铃响起时,同学们都还意犹未尽,仍在琢磨自己的信息图,噼里啪啦的键盘和鼠标声显示了同学们的热情。在互相学习、讨论的声音里,本次“多媒体与信息图财经新闻”工作坊圆满结束,大家都期待下一次工作坊的举办。

  

  延伸阅读(参会同学感受):

  “这次活动让我发现数据可视化塑造的更多可能性——原来数据可以这么美!当然,对我来说比较实用的应该是——终于不需要用Excel手动设置那么多图表参数以使它看起来较为美观了,老师介绍的几款数据处理软件轻而易举地代劳了那些耗费时间的东西。”

  ——国际商学院 市场营销 杨小伟

  “Pam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关于如何使用并熟练操作信息图的讲座,为我们打开了未知世界的大门。可视化设计技术十分吸引大家的目光,同学们在教授的耐心讲解及互动中也收获颇多,这对我们未来学习或工作将有很大帮助。”

  ——英语学院 财经新闻 杨芸帆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