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国际写作中心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作讲座

】 【】 【

  2018年5月25日下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应英语学院国际写作中心邀请,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Metacognitive and Cognitive Perspectives on Written Feedback and Directed-Revision Foci in L2 Writing”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系英语学院系国际写作中心“改革开放40年”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孙亚教授主持,来自英语学院及秦皇岛、天津等高校的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英语学院副院长孙亚教授主持

 

  张军教授为知名SSCI索引期刊TESOL Quarterly的常任栏目主编 、 System联合主编,包括顶级期刊Applied Linguistics, Language Learning和 Modern Language Journal在内的26家SSCI期刊论文特邀评阅人。发表论文、书评、章节100余篇,其中SSCI期刊33篇。TESOL国际学会2011年度“最佳科研论文奖”唯一得主。2016年TESOL国际学会50年来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个TESOL学者之一。

  讲座伊始, 张军教授详细回顾了写作反馈研究的脉络和趋势,梳理了写作反馈的分类以及认知心理和社会文化两个理论框架。张军教授指出,现有写作反馈研究主要集中于比较不同类型反馈的有效性以及学习者个体差异对反馈作用的调节作用,其局限性在于未能将宏观语篇和组织结构方面的反馈与语法词汇层面的反馈有效结合,与教学实践不够契合。此外,现有研究忽略了任务条件对学习者修改过程中,对教师反馈认知过程的影响,也很少涉及反馈与学生元认知策略的关系。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

 

  接下来,张军教授重点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元认知与认知视域下写作反馈与定向修改与二语写作关系研究”。该研究基于写作修改过程的多维度理论框架,聚焦以下几个研究问题:(1)写作反馈类型及定向修改对学生写作修改稿的文本质量提高是否起作用?(2)写作反馈类型及定向修改对学生自发修改过程中的写作质量是否有所影响?(3)写作反馈类型及定向修改对学生后续写作质量是否有所影响?张军教授对研究设计和研究结果进行了详尽的阐释,指出在写作教学实践中,影响学生修改过程的多方面因素,包括反馈类型、文本特征、学生认知资源分配,强调了对教师进行写作反馈培训的重要性。张军教授认为,为学生提供诊断性的反馈非常必要,由于学生认知资源有限,只有分阶段为学生提供语篇层面和语言层面的反馈,才能有效引导学生对文本进行修改,提高写作质量。

 

 

  讲座最后,张军教授还和在场的教师和同学们分享了SSCI期刊投稿和修改过程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互动环节,在场老师同学向张军教授踊跃提出关于研究设计和研究方法方面的问题,张军教授耐心给予解答。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实证研究的浓厚兴趣,也为教师在写作教学实践中如何提供反馈提供了有益借鉴。讲座在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与张军教授合影留念。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