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王宁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 【】 【

  2018年5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教授应我校英语学院邀请,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以“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国际化及功能与作用”为题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赵忠秀副校长在报告会前亲切会见了王宁教授,并代表学校对王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在随后的报告会上,赵忠秀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外语学科是贸大建校之根本,经几代贸大外语人孜孜以求的不懈努力,一直不断为贸大的发展提供着语言储备、文化养分与人文自信,感谢王宁老师此次来贸大为师生们带来国际前沿的学术资讯,如同涓涓细流滋润贸大外语学科,助力我校学科发展。本次学术报告会由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教授主持,英语学院余利军副院长、孙亚副院长、院长助理徐珺教授、陈香兰教授等列席会议,近60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会上,王宁教授通过全球化时代的来临、人文精神与人文学科、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作用,以及“全球人文”与中国学者的作用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论证。

 

  通过对西方学界研究的关注和分析,加之全球化在中国的实践,王宁教授提出了全球化的理论建构:第一、作为一种经济一体化运作方式的全球化;第二、作为一种历史过程的全球化;第三、作为一种金融市场化进程和政治民主化进程的全球化;第四、作为一种批评概念的全球化;第五、作为一种叙述范畴的全球化;第六、作为一种文化建构的全球化;第七、作为一种理论话语的全球化。

 

 

  王宁教授指出,中国的人文学者不仅要对中国的问题发言,同时也应通过重要的国际媒介对全世界、全人类普遍存在并备受关注的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应该是中国人文学者的抱负和使命。在中国以及海外的华裔人文学者中,能运用准确的学术语言著述并达到在英语世界发表的学者为数不多,因此在加强中国人文学者的英语写作水平的同时,也要致力于培养一支精干的学术翻译队伍,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把中国的学术思想和文化理论译介到英语世界,这样才能有效地打破全球人文学界实际上存在的西方中心主义态势。

 

  王宁教授认为,中国的人文学者不仅要在国际中国研究领域掌握话语权,同时也要在一些具有普世意义的基本理论话题的研究方面争得最基本的话语权。全球人文的实施任重道远,王宁教授呼吁中国的人文学者应不负众望,为全球人文学科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金冰教授对王宁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讲座结束后,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关心的话题与王宁教授进行交流。王宁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给予耐心、详细的解答。此次学术讲座拓宽了我校师生对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路径与思路的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对其今后的学术研究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为我校外语及人文学科的国际化指明了方向。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