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 【】 【

  “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发起并主办的高规格英语专业学术论坛,从2007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成为推动全国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重要研讨平台。

 

  第十二届论坛于2018年3月22-24日在武汉召开,由外指委、华中师范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论坛的主题是“融合创新,博专并举——新时代英语专业建设与服务国家战略”。此次论坛邀请来自全国各高校英语专业的院长和系主任,与会人员达到600多人。我院王立非教授、陈俐丽副教授和王彦教授出席了本届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主持,外指委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骆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分别致辞。

 

  论坛的主旨报告和分论坛发言精彩纷呈。主旨报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和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担任主持,主旨发言人围绕论坛“融合创新,博专并举”的主题,从外语生活、核心素养、思辨训练、教学测评等方面展开研讨,开拓新思路。四个主旨报告分别为“积极培育国家的外语能力”(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专业课程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思辨训练”(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和“基于《国标》的教学测评——以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为例”(上海外国语大学邹申教授)。报告内容从国家外语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高校英语学科的育人功能和育人路径、外语教学中的思辨能力培养、教学测评中的能力要求和知识要求并重等方面探讨了当前外语教学领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发与会代表对英语专业建设核心问题的深层次思考。

 

  四个分论坛分别讨论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人文素质及学科素养的提升”、“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中西文化的融通”、“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语言与商务能力的融合”和“翻译专业人才培养如何助力中国与世界的融合”等问题,每个论坛由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主持,发言人来自全国不同高校,均对各分论坛主题有深入的研究,并有丰富的教学实践,各分论坛的与会代表与发言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讨论。

 

 

  我院与会代表参加了主题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分论坛三的讨论。王立非教授担任该分论坛三的主持人并发言,从国家战略的角度,高度概括了商务英语专业的语言教学和人才培养能力要求;陈俐丽副教授结合商务英语教材的编写理念,分析了培养跨文化能力的课堂活动设计。分论坛三的发言人还有上海海事大学翁凤翔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艳艳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鲍文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杜萍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荣榕副教授等。从专家的发言和与会代表们的讨论中可以看到,由王立非和陈俐丽老师主编、我院骨干教师编写的《商务英语综合教程》受到全国很多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师的好评。

 

 

  最后,四位主持人分别对本分论坛的发言内容进行了全面生动的总结。下届论坛将于2019年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李雪茹教授代表下届论坛主办单位向全体嘉宾发出了参会邀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孙玉编审在闭幕式上做了大会总结发言,指出新时代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与新技术高度融合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英语专业的发展和改革任重而道远,在新时代融合创新的大背景下如何使英语专业建设更加符合学科规律并服务国家战略是英语教学与研究领域共同努力的方向。

  

  王彦

  2018-3-26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