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写作中心系列讲座(之四)“国内二语写作研究的现状与趋势”

】 【】 【

       2017年12月28日下午,英语学院国际写作中心系列讲座第四场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英语写作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俊菊教授,为英语学院师生们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英语学院副院长孙亚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副院长孙亚教授首先代表英语学院及国际写作中心对王俊菊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王教授在国内二语写作领域的学术成就和研究贡献,参加讲座的师生们都对远道而来的王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王俊菊教授讲座主题为“国内二语写作研究的现状与趋势”,重点对二语写作研究进行了系统的回顾、梳理和反思。

 

 

  王俊菊教授回溯了国外二语写作的历史与发展概况:二语写作研究于20世纪70年代末起源于北美,在过去的40多年间蓬勃生长,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单一学科到跨学科的跨越式发展;而我国国内二语写作研究则是在2000年后获得迅速发展的。随后,王教授从发展态势、研究层级、研究本体、研究性质、研究内容等角度对我国二语写作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将国内二语写作研究划分为沉寂期、雏形期、发展期、繁荣期等发展阶段,整体呈上扬的发展态势。其中,多数研究以大学生二语写作为研究本体,重点关注了英语写作教学中的问题和现象;以人文社科类普通期刊为主要发表园地,属于非实证性研究,因此存在“飞跃”、“倒挂”、“失衡”、“重复”和“叠合”等现象。

 

 

  关于国内二语写作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王俊菊教授提出了嫁接、交叉、升级、捆绑等研究思路,同时强调二语写作研究者不应只满足于在国内发表学术论文,而应争取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提高中国二语写作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最后,孙亚教授总结了王俊菊教授讲座主要内容,并代表全体师生感谢王教授所做的精彩学术报告。孙教授还向王教授介绍了贸大英语学院本科生课程体系中的核心英语写作课程及2016年成立的国际写作中心;王教授大力赞扬了贸大外语人才培养的模式,同时也表示愿意加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与贸大英语学院间的相关合作。英语学院师生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王俊菊教授的学术分享,参会师生还与王俊菊教授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