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特曼的声音诗学与美国文学的独立”——华中师大罗良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 【】 【

  近日,在我校诚信楼1314会议厅,《外国文学研究》副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该讲座是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本学期系列高端讲座之一,由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教授主持。俞利军副院长感谢金冰教授邀请罗良功教授来做讲座,他代表学院对罗良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语言文学系马惠琴副主任及相关师生近5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罗良功教授从惠特曼在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谈起,为听众详细分析了其诗歌对于美国文学独立的意义和价值。罗教授的分析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是惠特曼在其诗歌中呈现出的自身的诗学理想,二是其诗歌从形式、遣词到主题、尤其是他独特的声音美学对于美国构建自身文化独立性的影响。他指出,惠特曼在其诗歌中强调感官的运用,借助人的“体验”、“感知”等以有意地区别于理性判断。惠特曼在诗歌中尝试呈现真正的“美国之声”,即美国英语中最具有诗意和民族性的声音。惠特曼的艺术观向民众而非经典寻求素材和形式。在他的观念当中,美国是普通民众的美国,他们不遵从欧洲的经典与传统,他们凭借自身的活力和创造力体现了美国国家之新、民族之新和精神面貌之新。

 

 

 

  

  罗良功教授生动地诠释了惠特曼的诗歌特点及其在美国文学走向独立过程中所做的贡献,不仅提供了重新认识惠特曼及美国文学新的视角,更为我们思考自身民族文化的主体性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罗良功教授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在结合自身研究经历的基础上深入浅出,为听众呈现了一场关于诗歌的视听盛宴,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热情回应与讨论。

 

  主讲人简介:罗良功,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美诗歌诗学协会(CAAP)执行理事、《外国语文研究》主编、《外国文学研究》副主编、《韩国叶芝学刊》国际编委会副主编、《世界文学研究论坛》(Scopus收录)、《韩国艾略特学会会刊》、台湾《中山人文学刊》等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英语诗歌、族裔文学、文学翻译等,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近20部,主持国家级、教育部、省级课题和中美富布莱特基金课题多项。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