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来校讲座

】 【】 【

 

                       6月16日上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冉永平教授 应邀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英语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新媒体、新语境与话语研究”的精彩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副院长孙亚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冉永平教授首先以网络交际为例,介绍了新媒体交际所带来的语境变化。他指出,网络交际的四次历史浪潮推动网络交际技术、呈现手段和交际形式的发展,促使网络交际的语言模式、内容单元、语言交互对象等方面呈现新的特点。在这一背景下,外语研究者的语言研究视角应随之变化,以更好的把握语言交际的过程和语言特征。

         随后,冉永平教授从语篇和语用视角,对语境变化引发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围绕研究话题、研究范式、研究案例和会议议题作出具体介绍。他指出,由于网络语境下话语类型的多样性,交际形式的多向性、灵活性和动态性,有别于传统交际模式的交际参与框架尤其值得关注;此外,他多次提醒,我们不仅仅要关注语言文字本身,还应当探索内在的人际问题。


 
         最后,冉永平教授从研究问题、多学科视角、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等角度,分享了新语境、新形势下的思考。他指出,网络交际变化不是简单的词的问题,它对信息收集、分析、阐释和理论都会带来重要启示。此外,目前大多交际理论都是基于日常人际交流的,而基于网络的有关研究,尤其是相关理论化探索值得更多的思考。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主题前沿,对于我院特色的在线企业传播研究尤其具有较大的启发性。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与冉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攥稿人:钱玉彬)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