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18世纪研究学会主席Lise Andries教授来访英语学院并举办讲座

】 【】 【

         20161024, 在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胡振明副教授的邀请下,Lise Andries女士来访英语学院,进行了以“Spreading the Enlightenment in the 21st Century”为题的讲座。 Lise Andries女士是法国巴黎索邦大学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法国17世纪、18世纪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国际18世纪研究学会主席,对18世纪有着广泛深入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此次讲座由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教授主持,在研究所其他学者及学生参与下,就欧洲的启蒙时代进行讨论交流。



       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社会舆论,对 18 世纪是否应该被界定为“启蒙时代”都存在争议, Lise Andries 教授就 18 世纪研究近期发展展开探讨,明晰若干学术研究亮点。讲座以康德 1784 年发表的《何为启蒙?》一文作为思考的起点,通过百科全书等著作分析 18 世纪的“理性”;同时分析了 21 世纪的启蒙传播,及我们应当怎样用新的眼光看待启蒙运动。在《何为启蒙?》中,康德推崇运用理性的个人,打破封建思想的束缚,弘扬思想的解放,但是这种理性是否成为现代个人主义的根源,启蒙哲学家们推崇的,倾注普世主义关注的宽容、自由、公义是否代表着另一种文化帝国主义,成为本次讲座讨论的重点。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成果显著。

 
       10 26 日上午,我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教工党总支书记陈香兰、与语言文学系副教授胡振明一起,与 Lise Andries 教授进行了会谈。 Lise Andries 教授对我院学生在讲座上表现出来的活力与参与度大加赞, 随后,张翠萍书记简要介绍了我院的悠久历史、师资力量、学科特色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双方均表示,今后可开展更多的学术讲座等活动,通过鼓励教师交流、学生交换等多种方式,促进中法大学之间的合作。 Lise Andries 教授表示 18 世纪不只是欧美国家的 18 世纪,也是中国的 18 世纪,因此欢迎中国学者加入国际 18 世纪研究学会。张翠萍书记等人随即介绍了我校暑期学校的相关情况,并邀请 Lise Andries 教授加入暑期学校的大家庭。 Lise Andries 教授也表示此次北京之行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此次会谈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