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语料库语言学协会主席、奥克兰大学博士生导师Michael Barlow应邀到我院讲学

】 【】 【

 

    2016年10月24日下午15:30-17:00,应英语学院国际写作中心邀请,亚太语料库语言学协会主席、奥克兰大学博士生导师Michael Barlow在诚信1314为英语学院全体师生做了题为Linking Frequency and Text Structure in Corpus Studies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孙亚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有各系老师以及研究生,共计五十余人。屋外秋风瑟瑟、秋雨淅沥,屋内师生济济一堂,热情饱满。

 
    首先,Michael Barlow教授从语料库语言学的起源谈起,具体讨论了语料库的广泛应用对语言研究的重要影响。一方面,语料库通过大量收集语言数据能够反映真实情景下的语言使用;另一方面,过度关注频数数据以致忽视文本结构。而WordSkew将语料库分析与文本结构研究联系起来,代表了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新方向。
 
    接着,Michael Barlow教授从文本结构单元的定义出发,具体阐释了文本结构分析的重要性。从文本类型来讲,口语中的话轮以及书面语中的句、段等都可以算作一个文本结构单元。当然,研究者也可以根据需要自定义单元,例如以话题作为划分单位。探究文本结构能够反映出词或词组的位置信息以及句、段、篇的信息组织特点。
 
 
 
    最后,Michael Barlow教授接着使用二语写作、报纸文章笔语语料以及BNC部分口语语料具体阐释了WordSkew的功能应用。例如,可以统计单词出现的频数以及在文本中的具体位置,可以提取词组的分布信息,甚至可以利用考察篇章的语义分布以及评价意义。
 
    讲座过后,英语学院各位师生积极提问,就WordSkew软件的检索内容、赋码集选择、与相关研究领域的结合,以及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等问题与Michael Barlow教授热烈讨论,现场掌声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Michael Barlow教授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获语言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系,是语料库语言学的代表人物,亚太语料库语言学协会的创始人之一。他开发的语料库工具,如MonoConc、ParaConc和Collocate为众多语料库语言学研究者所熟知。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他最新开发的语料库工具WordSkew。
 
撰稿:马婷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