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新闻研究所邀请《环球时报》执行副主编陈平来院讲座

】 【】 【

 

      应英语学院国际财经新闻研究所邀请,5月6日上午,《环球时报》英文版执行副主编陈平在知行楼506教室作了关于朝核问题与媒体报道的演讲,以独到的视角全面剖析了朝核问题的实质、中方对策以及媒体报道。讲座由英语学院张淑玲老师主持,2013级财经新闻专业的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老师引述了西方学者Hazel Smith关于朝鲜的著名论断——“North Korea is
mad, sad and bad”。 他分别从地理位置、历史因素和现实因素阐述了朝鲜对中国的重要性,以此说明研究朝鲜问题的必要性。他讲到,朝鲜与中国咫尺之近,历史上关系亲近,并且双方签订了《中朝友好互助条约》,条约给予了朝鲜政治和军事上的保护;另外,朝鲜拥核的现实和一旦朝鲜解体可能带来的难民问题都迫使中国对朝鲜问题引起高度重视。接着,陈平先生详细解答了“朝鲜到底什么样”这个问题,以其亲身经历讲述了朝鲜社会的现状,为同学们揭开了朝鲜的神秘面纱。
 

 

        接下来,陈老师深入剖析了朝核问题的实质。“朝鲜半岛去核化是东北亚地区的重要问题,” 陈老师如是说。十年间,朝鲜已进行四起可被证实的地下核试验,在核武器小型化上或有所进展,但在投射能力和氢弹技术上突破很难。陈老师指出,朝核问题的实质在于朝鲜对自身安全问题的关切,是其对内加强政权合法性的借口,是冷战的遗产,也是美朝关系、恐怖主义、朝韩关系发展不好的结果,其中还包含对中国的不信任。朝核问题的影响是巨大的。它关系着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还影响着中朝关系、中韩关系和中美关系的发展,另外我国环境也可能遭受污染。

 
 
 

 

        陈老师还对中国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进行了细致讲解。中国呼吁美、日、韩、朝、俄遵守《919共同声明》,遵守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承诺。中方在六方会谈上投了赞成票,达成一致通过惩罚朝鲜的决议。在中国应对朝核问题的政策方面,陈老师总结了中国推行的“无核、稳定、协商”的三条原则和“不战、不乱、不垮”的三不准则。他强调,中国立场坚定地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展望朝核问题的未来走向,陈老师认为,美国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希望朝核问题能够早日解决,走向“新常态”。

 
    随后,陈老师又从媒体报道的视角说明了涉朝报道的限制性因素,一是朝鲜内部信息源封闭,来自朝鲜的一手信息不足;二是外部信息源欠缺,常驻朝鲜的四家媒体的采访自由度受限。
 
 
 

 

       陈老师的演讲与新闻专业高度相关,激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其生动的展示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同陈平先生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陈老师以资深媒体人的经验,用实际的新闻案例,展示了媒体在报道朝鲜新闻问题时的不同态度,并分享了《环球时报》的报道准则。他还特意从编辑室带来了最新一期的《环球时报》中文版和英文版,供同学们阅读和学习。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意犹未尽,感觉获益颇丰,并有感自己在成为一名合格媒体人的路上还任重而道远。

 
(英语学院讯 通讯员 罗霞   张淑玲审核)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