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交流协会亚太地区主席、昆士兰大学商学院Yunxia Zhu教授来我院作跨文化专题讲座

】 【】 【

        2015年11月26日上午10:00-12:00,应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研究所邀请,商务交流协会主席、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Yunxia Zhu教授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为英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A Situated Cultural Learning Approach to Developing Cultural Fluency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有商务英语系的熊丽萍老师、刘丽老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一共几十人。大家济济一堂,一起聆听和学习。

 


 

        Yunxia Zhu教授是国际知名的跨文化商务领域的专家,同时也是6部国际SSCI学术期刊的编委。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跨文化管理、跨文化交际行为、组织话语及有效谈判,曾荣获多个学术奖项。目前已出版两部学术专著,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了若干学术论文。


        上午10时,讲座正式开始。Zhu教授首先从自己在澳洲的留学和工作的经历讲起。她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的讲述,立即激起了听众的兴趣。Zhu教授认为,文化是一种动态的活动,学习文化不仅要靠书本,更要通过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并终身学习,不断增进文化的熟悉度(cultural fluency)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此外, Zhu教授强调了语境因素在商务交际中的重要性,并提倡在跨文化商务管理教学中采用情境学习(situated learning)模式,设身处地地去理解目标文化,关注民族差异和知识的关联性,学会自我反思。在全球化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今天,企业对目标市场的了解和对员工的跨文化培训已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Zhu教授针对这个现实意义的话题,尤其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中澳之间的经贸合作,进行了解读。

 


        最后,Zhu教授重点介绍了跨文化管理教育的SiCuLA(situated cultural learning approach)模型。她认为对文化的认识不仅要从客位(etic)即外来者的角度,也要兼顾主位(emic)即“内部人”角度,两者互为补充。其中,学习者在具体文化情境中的主动角色尤为重要,并因此构建出“情境化教学大纲”(a situated curriculum)。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风趣。既有理论剖析,又有实例分析,将国际跨文化管理教育中的要点一一呈现,反响强烈。讲座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与Zhu教授互动交流。中午时分,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代璐遥, 审稿:冯捷蕴)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