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技术控”打造优质财经新闻报道——记“多媒体与信息图财经新闻”系列讲座暨工作坊第二场

】 【】 【

(英语学院讯)继“多媒体与信息图财经新闻”讲座暨工作坊第一场顺利举行之后,11月19日下午,应英语学院国际财经新闻中心主任钱晶晶老师的邀请,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联合主任、原美国新闻记者论坛主席Rick Dunham先生和前《华盛顿邮报》数据可视化设计师、资深编辑Pam Tobey女士再次莅临贸大,从数据处理和可视化设计这两大方面,从重视实践操作的角度,为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讲授如何使用多媒体技术和各种制图软件进行有效、优质的财经新闻报道。

 


      讲座一开始,Rick教授与Pam女士就上周工作坊留下的photo gallery(图片集)作业进行点评,并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在选择图片时的思路和想法。他们从技术层面分析总结了同学们在选择和编辑素材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提出多条提高图片质量和生动性的实用建议。

 

        接下来,Rick教授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详细讲授了制作动态GIF图的方法和步骤。他先引用众多外交事件新闻报道实例来强调说明动态图在增强报道效果方面的重要作用。之后,他展示了个人曾经做过的几个十分生动有趣的动态图,极大调动了现场同学们的热情和积极性。

 


 

       紧接着,Rick教授分析了目前大数据时代受众“读图化”的阅读趋向,并配合幻灯片一步步讲述运用制图工具生成动态图像的方法。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有效地学习到制图技术,Pam女士还以她个人常用的制图工具为例,亲自演示动态图生成过程,包括截屏、合成等细节,并为现场观众推荐了诸多实用的工具资源,供课后学习与操作。


 

       短暂的休息过后,两位嘉宾开始讲授数据新闻报道方面的内容。Rick教授首先介绍了数据新闻报道的定义、发展历程、附加价值以及六种必要写作技巧。接着,他从数据图表常用工具EXCEL出发,借用“数据世界银行”网站上的资源,边讲解如何生成时间轴图表,边与现场观众一起操作。除了excel外, Pam女士还介绍了一些更加专业的图表制作网站。之后,现场观众现学现用,纷纷制作出生动的图表,在此过程中,教授走下台一一指导,确保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都能理解掌握。

 

       讲座临近结束时,Pam女士挑选了几个有代表性的网站,现场演示了作图的全过程,帮助现场观众对所学内容进行回顾与整合,现场老师、同学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其中一位来我校访问学习的刘晓娟老师感慨道:“当代社会,数据提取在社科类科研以及日常教学中都是必不可少的,与枯燥的数字相比,图形的可视化更强,表达效果更加显著。今天的讲座上,教授们介绍了很多制作图表的途径方法,这对我未来的教学和科研都意义非凡。我会把今天这堂课上学到的应用到我日后的工作中去。”

 

        本次“多媒体与信息图财经新闻”系列讲座暨工作坊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延伸阅读•部分参加工作坊同学的感想

 

“大学之大不在于校园而在于大师,深谙此理。就像一场好的讲座,除了教授所传授的内容之外,还有师长的为人本身,以及讲座之外所带给学生的启迪。两次的workshop,除了一些很有实用性的硬技能本身,课间和课下与professor的交谈,对于我来说都是富有启发性意义的。Rick看新闻摄影的角度,以及对于新闻摄影的理解,很大程度上解答了我的疑惑。很感谢钱老师搭建的这个平台:在营造学院财经新闻专业学生一起学习的氛围同时,实现了跨越年级的交流和互助。”
——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12级学生张卓雅

 

“能有机会接触到世界上顶尖的新闻从业者,了解他们的从业经验,跟他们学习可视化财经新闻制作,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在Rick教授指出我们所做的photo gallery作业中的问题时,我明白了每张图片都有自己的生命力,摄影师通过构图技巧向我们展现的世界是有故事性的,因此,我们在用照片进行图片合集的制作时,如果能注意到其中的逻辑顺序,使它们组成一个故事,才能更好的向我们展现这些图片在新闻报道中的价值。最后还是感谢钱老师,感谢Rick和Pam教授在风雨交加的天里赶来给我们上课。如果有机会还想再听他们讲课。”
——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14级学生张菡芝

 

“当下‘多媒体’是个热门关键词,尤其在传媒领域。一名合格的记者需要有良好的写作与摄影能力。但在这个信息洪流涌动的时代,‘新闻传播’已不止于此。Rick教授在课堂中涉及:‘图表’、‘GIF’、‘图片合集’已然成为继文字、照片之外的传播手段。一直以来,生活中总存在‘数据是冰冷的’这样一个观点,但正如教授所说,新闻记者是要在搜索数据、建立数据库、分析数据的过程中将刻板的数字以图文的形式生动演绎。Rick教授和Pam女士为我们示范了如何做GIF以及建立数据库。‘Data is not an end unto itself. It is a means to an end’,大数据如此,‘多媒体’更是如此。”
——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15级学生苏琳

 

“财经新闻工作坊的课程让我对财经新闻有了一个雏形的了解。对于大一的学生来说,完全听懂外国教授的讲课还是挺困难的,尤其是里面还有一些专业术语。我们之前也没学过有关财经新闻方面的课程,所以一开始我的内心有一些抵触。不过课堂上,两位教授对于同学们作业的点评,让我从中学到了不少。看着那些照片,听教授的点评,有一种恍然大悟和“原来真的是这样”的感觉。教授的课程很有趣,里面有很多新鲜时效的内容,像课上讲的GIF图片的制作,也在教授介绍的网站里接触到了很多我以前并不知道的新工具,找到了很多资源,拓宽了视野。我很喜欢这样的课程,也会更加主动地去学习新闻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整体来说这两次workshop的课程,我学到了很多。”
——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15级学生周惠曈

 

“作为一个大一财经新闻班的新生,课程方面,对新闻的接触仅限于读,还没有涉及到写。但是这个财经新闻工作坊让我大开眼界。且不说授课老师是多么资深的教授,单是内容就足够吸引人。光是关于Multimedia的七个关键要素的阐述,就让我明白了想要做一篇高质量的新闻报道是多么不容易。Journalist不仅要有理性的思维,更要有像阐述故事一样叙述新闻的能力。总而言之,这次难忘的经历让我体会到我的路才刚刚开始,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不管怎样,这次的workshop,是我对新闻真正产生兴趣的一次启迪之旅。”   
——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15级学生张雪


(通讯员:王爽昕 胡雅丹 审核:钱晶晶)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