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叠加可视化,让财经报道跃动眼球——“多媒体与信息图财经新闻”系列讲座暨工作坊第一场成功举办

】 【】 【


 (英语学院讯)2015年11月12日下午,由我校英语学院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场“多媒体与信息图财经新闻”系列讲座暨工作坊在诚信楼1412大厅隆重举行。我院财经新闻专业相关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应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钱晶晶老师的邀请,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联合主任、原美国新闻记者论坛主席Rick Dunham先生和前《华盛顿邮报》数据可视化设计师、资深编辑Pam Tobey女士莅临我校,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两位资深专家向大家介绍了各自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以大量照片、经典报道实例等形式,生动展现了数据新闻与可视化技术对财经新闻报道的巨大作用。


 




 


讲座一开始,Rick教授以翔实的数据向观众展示了如今新闻业态的深刻变革。通过分析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客户端的快速普及与大数据时代媒体受到的冲击,Rick教授引入了此次讲座的核心话题,即什么是数据新闻、当前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做好新闻报道(How to Survive: Multimedia storytelling)。


 


在介绍了多媒体新闻报道七大关键要素之后,他分类阐述了视频、音频、图表、嵌入式报告(embedded documents)等不同媒体形式在新闻报道中的应用情况。他指出,此类技术只是一种工具,记者如何运用这些工具把故事讲好才是关键。随后,Rick教授讲述了《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南华早报》等知名媒体进行数据可视化报道的经典案例,让观众们对数据新闻的巨大威力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接着,Pam女士以自身在《华盛顿邮报》工作期间制作的图表为例,详细介绍了多种图表形式及其应用现状,为观众呈现了信息图的多重魅力。她同时列举了常用的制图软件工具和筛选、加工数据的基本方法,供同学们在讲座后亲自操作实践。Rick教授也随即调出个人积累的照片库,为观众剖析新闻图片构成要素,并分享了诸多实用有效的摄影技巧。


 


两位老师与在场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一一回答了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来自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的各年级同学也就讲座内容与嘉宾积极交流看法。最后,本次“多媒体与信息图财经新闻”系列讲座暨工作坊的第一场圆满落下帷幕。


 


 


延伸阅读•部分参加工作坊同学的感想


 


“有幸参加今天的工作坊活动。Rick教授开口的瞬间,就让我回想起去年他来咱们学校做讲座时的场景。还是一样亲切的笑容,悦耳的语调,深入浅出,把最实用、最前沿的工具和新闻写作、摄影技巧介绍给大家,正所谓干货不少。我对Rick教授讲的摄影构图很感兴趣。他介绍了线条与边框在摄影中的巧妙运用,由此凸显了新闻图片与读者产生共鸣的重要性。整个过程让我们受益匪浅!很感谢钱老师和财新中心提供这样的机会,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活动!”


——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13级学生于洋


 


“多媒体新闻在大数据时代database的支持下发展迅速,多媒体报道也需要将传统的文字报道与新时代的多媒体元素相结合。Rick教授详细讲解了多媒体新闻中的基本元素,例如图表、GIF、小视频、照片集等等。今天的workshop之后我觉得,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掌握数据不难,但是如何筛选数据、如何选择性地运用最合适的多媒体形式来增强新闻的可读性、如何在众多的source中选择相关性、实效性最强的信息来进行援引或加工,才是当代新闻人应该多加思考的,这也是大数据时代媒体生存与前进的方向。”


——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14级学生陈汝晴


 


“一提到多媒体新闻,我立刻想到新闻的可信度。手机如今几乎是人手必备的工具,它既能拍高清照片,又能录清晰的语音,再加上twitter、facebook等提供的无国界传播平台,人人都能生产新闻。这种传播方式能够快速吸引人的眼球,比纸媒和电视具有更快的传播速度。这种情况下,人们可能会疑惑:这么多消息,我应该相信哪个呢?作为记者,我们又应该如何让大众相信我们的消息和图片呢?教授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就像使用文字卖弄文笔一样,我们对图片进行的编辑并不是失真的,而是去强调,去吸引大众来看我们的新闻,通过数据和信息的填充使新闻更加完整,告诉大众我们生产的新闻是可信的。”


——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14级学生熊婧文


 


“我从今天的工作坊上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能。两位教授关于大数据时代和图表新闻发展的介绍,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临近讲座结束Rick教授关于摄影技巧的讲解,他给我们介绍了许多十分实用有效的摄影方法,我们在日常拍摄中就能运用,让我觉得受益匪浅。”


——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14级学生王爽昕


 


“来自美国的两位专家教授结合自身体会和社会现状,为我们生动展示了作为一个记者、一个主攻政治和经济报道的媒体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技能。讲座内容让我们更充分地了解了本专业的培养方向,对自身未来发展有了更细致的规划。十分感谢老师们给我们带来如此深刻的职业体验。”


——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15级学生张文睿


 


 


(通讯员:张艾琳 孙跃宁  审核:钱晶晶)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