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邀请德国著名经济学家Ulrich Blum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 【】 【

        2015年11月19日上午10:00-11:30,来自德国哈勒大学的Ulrich Blum教授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为英语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全球化——会导致战争吗?”的专题讲座。


        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英语学院冯捷蕴教授主持并发表欢迎致辞。出席讲座的有商务英语系的熊丽萍老师、刘丽老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一共几十人。大家济济一堂,一起聆听和学习。

 


        Ulrich Blum教授是德国哈勒大学经济学与法学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哈勒经济研究院前任院长,德国著名经济学家。在经济学、可持续发展领域著作颇丰,在国际范围内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自2012年起,Blum教授开始担任我校的客座教授。


        在关于“全球化——会导致战争吗?”的讲座中,Ulrich Blum教授首先解释了商业与军事密切的关系,由李嘉图、李斯特、克鲁格曼等经济学家的理论,循序渐进地指出有贸易关系的国家比起没有贸易关系的国家更容易发生战争,因为与其说国家之间是通过其比较优势获利,不如说是通过贸易争取主导地位。其次,Blum教授说明军事战争与经济战争之间的密切联系,并以生动的故事和案例(如英德战争、鸦片战争、乌克兰冲突)以及不同曲线图,对经济战争的定义、特点给予深层次的讲解,并指明潜在的贸易战争形势。在讲座尾声,Blum教授从哲学角度指出应清晰地认识国际贸易的本质以及目的,并采取合适的方法与措施。

 


        Ulrich Blum讲座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尤其对当下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国际贸易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老师和同学们就“全球本土化(glocalization)”、中国如何超越模仿阶段进而向技术和创新强国转变进行了提问。Blum教授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商务英语研究所 供稿)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