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北京市高校英语演讲教学研讨会

】 【】 【

       11月14日上午,第三届北京高校英语演讲教学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组委会发起,我校英语学院主办,旨在提升北京市高校的英语演讲教学水平,配合“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教务处处长蒋先玲、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及来自北京近40个高校从事英语演讲教学的教师代表。研讨会由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主持,研讨会围绕“英语演讲课程建设与教学能力提高”这一主题,特邀北京大学王雷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瑞敏教授、我校英语学院宿玉荣老师以及我校外籍教师Steve Russell 作主旨发言。
 
 

      首先,赵忠秀副校长指出,第三届英语演讲比赛研讨会继续由我校主办,得到了来自首都各高校的积极响应,表示我们已经建立了英语演讲交流的组织能力,充分展示了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组委会对我校的信任。
 
 
 
      蒋先玲处长表示,各高校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将促使英语教学提升到新的高度。希冀各位与会教师分享交流经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促进首都各高校的英语演讲教学的发展。

 


      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谈到,北京市大学生演讲比赛及演讲教学研讨会是国内唯一一个省市级的英语演讲领域的活动,受到了北京市及北京以外多个地区的关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明确教学演讲和演讲教学的区别,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英语演讲能力。遵循《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纲领性文件的要求,提升学生在演讲过程中的思辨能力是十分重要而且必要的。
 
 

      首先进行主旨发言的是北京大学的王雷副教授,发言围绕“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面向未来的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展开,把“创新”作为此次发言的核心。他通过采访曾经参加过演讲比赛的学生,以独特的视角分析了近年来演讲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如参与度降低、比赛内容区分度低、对即兴演讲的重视比例不够等;建议可以借鉴英语辩论等其他活动,革新英语演讲内容与形式,以期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冯瑞敏博士进行了题为“英语演讲学科教学知识”的主旨发言。她向各位与会代表详细、系统的展示了英语演讲学科教学知识的体系,包括课程知识、语言知识、教学知识、学生知识、评价知识等方面,全方位地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解决教师在演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扰,启发各位教师从创新课堂演讲教学形式、评价方式的多样化等多方面着手,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英语演讲时遇到的问题;来自我校的宿玉荣老师从学术研究角度出发,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内英语演讲研究的十大领域,随后通过语料库的实证研究,从商务演讲的类型、风格、内容等方面进行研究,并指出这些方面的研究对企业培训、演讲教学和演讲研究有着极大的启示作用;我校的外籍教师SteveRussel具有多年的职场演讲培训经验,凭借其丰富的职场商务演讲经验,他的发言生动地诠释了他此次发言的题目——“演讲的艺术”;指出语气语调、身体语言、态度等语言外因素透出的重要信息,在成功的演讲中具有重要作用。
 
 

      在研讨会的第二阶段,参会各高校的英语教师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北京城市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代表们分享了各自英语演讲教学和辅导工作中的经验,与各位主旨发言人及参会的其他教师探讨在实践中的困惑及可能的解决办法。提出英语演讲教学的建议和畅想。很多教师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受益匪浅,并将在之后的英语教学中把学到的经验贯彻应用,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和学校的演讲教学。大家都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平台,并希望继续下去。

 
 
      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为随后的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拉开序幕!

撰稿:院办李婉玉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