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09年系列学术讲座(二十三) — 透析危机中的美国新闻媒体

】 【】 【

12月11日,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克里斯托弗•汉森教授受邀来英语学院,以《危机中的美国新闻业》为题与广大师生就媒体监管、新闻道德、英语教学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克里斯托弗•汉森教授曾供职于时代周刊、路透社和华盛顿明星报等知名媒体,亲自参与了海湾战争、卢旺达内战等世界重大战事的前线报道,在媒体与军事关系、新闻道德、国际冲突、选举政治等领域有深入而独到的研究。


  汉森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美国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在超越主义思潮的影响下,美国普通民众更多关注美国自身的完善,而不是欧亚事务和全球性问题。这种普遍性思潮使得大部分美国新闻媒体对国际新闻的报道力度不高,并且不时刊发倾向性过强的报道。


  关于商业化对美国新闻业的影响,汉森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在商业化时代,随着观众群体的分化,媒体必须努力占领更多的市场细分。通过增加娱乐性内容、压缩时政类内容,媒体赢得了更高的收入,但失却了国际化报道的能力。


  在提问环节中,有学生就CNN等美国媒体近年来对中国做出过多负面报道一事向汉森教授提问。汉森教授表示,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媒体很容易把本国的问题归因于外界,这种不可靠的思维倾向导致了一些偏见的产生。他同时指出,“正面报道”和“负面报道”都有可能是“客观报道”,不能因为报道的倾向性而否认新闻本身的价值。


  英语学院张翠萍、俞利军、段青、孟丽萍、李月菊、唐健等老师出席了讲座,并与汉森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