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09年学术系列讲座(二十二) — 公众是中国环保事业的希望

】 【】 【

应英语学院国别研究所的邀请,著名环保人士、光明日报资深记者冯永锋2009年12月1日前为本校师生做了题为“中美环境运动比较”的讲座。冯永锋在讲座中回顾了中美两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历程,着重强调了国际共识和公众参与在环保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对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提出了独到见解。


  冯永锋把“情感”和“商业”看作公众有效参与环保事业的两大前提。他谈到,没有和花鸟的直接接触,没有对自然的深刻体悟,就无法和大自然建立情感联系,也无法积极参与环保事业。同时,没有商业社会带给我们的权利意识和独立意识,公众的环保能量便难以激发,助长“边做环保边撒谎”的丑恶现象。


  冯永锋进一步指出,“文人性”和“商人性”是刺激公众积极参与环境维权的重要动因。他认为,“文人性”是公众对世界苦难的认知,它包含了对人类苦难的感应和对自然苦难的内化。而“商人性”则把“文人性”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出来,刺激更多公众参与自然观察、践行环保理念、关注环境维权。冯永锋说,中国公众已经开始具备商业能力和决策能力,并且具有主动获得知识的能力与愿望,必将极大推进中国环保进程。


  在谈到儿童环保教育时,冯永锋表示,“接触”和“参与”是使儿童提升环保意识的有效途径。从美国环保NGO的经验中可以看出,环境教育不仅要让儿童从书本上认识缤纷的大自然,更要让儿童与大自然展开充分交流,切身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只有走出教室,才能热爱自然;只有感激自然,才能维护生态。


  讲座中,冯永锋还介绍了汪永晨、约翰•缪尔等中美环保主义者典型事迹,简述了自然之友、地球村等中国环保NGO的生存现状,并对高校环保社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最后,他赠送给我院40本新著《边做环保边撒谎—写给公众的环保内参》,希望我校能够在环境教育方面更上一层楼。会议由段青主持,孟丽平等老师和各学院学生均有参加,座无虚席,为推动我校的非传统安全教育起到了好的作用。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