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09年学术系列讲座(二十一) — 商务话语研究评述

】 【】 【

商务话语是近年来引起研究者关注的一个领域,应英语学院部分老师的要求,张佐成教授于2009年11月26日面向英语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做了“商务话语研究评述”的讲座,他指出,商务话语研究主要在两个领域有所建树:一是商务话语与商务联系/沟通;二是商务话语的研究内容及分析的角度。

 


 

张教授认为,商务联系和商务话语领域的研究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之势,只是研究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商务话语的研究内容及分析角度的研究可以细分为1)商务话语的研究内容;2)商务话语的分析角度又包括词汇使用、言语行为特点、商务话语类型、英语作为国家商务交际共同语以及商务话语的批评分析等。

 


 

张教授从上述分析中得出的对教学的启示是:1)商务英语教学必须把语言使用和商务活动结合起来;2)英语在国际化和国际商务中的作用要具体对待;3)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要认真思考对accommodationist approach 的批评。讲座受到了老师及同学们的好评。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