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09年学术系列讲座(十九)— 中国社会科学院顾曰国教授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 【】 【

 2009年11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顾曰国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题目是:多模态、多媒体、多环境学习和教学研究。英语学院语言文学系主任王彦副教授主持了讲座。英语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顾曰国教授1985年获英国兰开斯特大学语言学系语言研究优等硕士学位,1987年获该系语用学与修辞学博士学位,师从英国学术院院士Leech院士。现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30篇,国内杂志上发表文章27篇,国际杂志特邀专号主编2期,合编、著学术著作4部,英语和语言学教材42部。现任《当代语言学》杂志主编之一、国际语用学协会常务理事。在8个国际学术刊物任编委:Journal of Pragmatics, Text and Talk, Pragmatics,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 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 Journal of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International Review of Pragmatics, and Journal of Multicultural Discourses。学术兼职有英国诺定汉大学特聘教授 (2004-2011)、兰开斯特大学特聘研究员(2008-2010)、香港理工大学校外学术顾问(2005-2012)。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西大学等名誉教授。先后获霍英东教育基金第四届青年教师科研类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国氏”博士后奖,国家级“优秀回国人员”、国家级“优秀博士后”称号等。


  顾曰国教授长期担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兼网络学院院长,在网络教学方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理论研究。此次讲座分成理论综述和实践操作两大部分。顾老师首先解释了多模态互动、单模态文本的多模态化、全方位充盈体验等有关多模态的基本概念;指出这里的模态指的是感觉器官,与基于符号学的系统功能语言学派的多模态研究不同。然后通过两个有关学习过程的假设,讨论了图像、声音、文本等不同媒体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对学习效果的影响;指出模态之间的更替、循环可以强化记忆,大脑的休息就是模态的转换。最后,针对具体进行多模态研究的教师和研究生,顾老师演示了用ELAN软件标注和分析多模态教学语料的具体操作步骤。老师和同学们观摩了多模态教学实验室的摄录全过程,用声控摄像头、红外线跟踪镜头、无线麦克风录制的多模态教学语料把一堂课的各个细节都捕捉下来,然后经过计算机处理,可以对任务切分、课堂话语组织、教师和学生话语分配和匹对、PPT设计、空间管理、座位安排等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为授课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成效提供有益的建议。


  顾曰国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参加讲座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被深深吸引。大家认为讲座的内容使我们对平时司空见惯的事情有了深层次的思考和认识。顾老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从多模态与多媒体的关系、教师在课堂上如何充分利用多模态和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的作用、网络教学中的多模态和多媒体学习等问题与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感觉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大家认识到多模态、多媒体研究对改进教学方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而实际教学的多模态数据对进一步完善多模态理论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我院也早日建成多模态教学实验室,推进教学和科研的共同发展。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