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09年系列学术讲座(十五)—当代英国小说的核心主题和研究设想

】 【】 【

应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的邀请,2009年9月17日下午15:00-17:00, 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在英语学院1314会议室做了题为:“当代英国小说的核心主题与研究设想”的精彩学术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英语学院的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讲座由英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金冰副教授主持。

 

杨金才教授长期从事英美文学、美国研究、比较文学、现当代西方文论的教学与研究。先后赴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希腊、瑞典和奥地利等国家学习、访问研究,曾为美国哈佛大学访问研究生(1996-1998)、澳中理事会研究基金访问学者(2002)、香港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亚联董研究基金访问研究员(2000)和Starr研究基金访问研究员(2004)。已经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专著2部,兼任美国国际麦尔维尔研究会会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此次讲座,杨教授从文学作品的研究视角切入,探讨了当代英国小说的核心主题,提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回溯”的消费逐渐流行,“历史”成了某种消费品。这种时代特征在文学中的体现为对四个核心主题的关注,包括:一、跨世纪焦虑;二、世纪末身份的渲染与刻画;三、历史题材拟写;四、地理空间叙事。对于每一个主题,杨教授都辅以具体的文本实例,将抽象的理论阐释得简洁明了。对于某些深奥的理论,杨教授还提供了对应的作品介绍供师生研习参考。除了讲授主题,杨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向各位师生提出一些文学研究的建议,他指出,文学研究应当重视理论和文本的互动影响,主张积极思考文本背后体现出来的文化内涵。比如在研习英国文学的时候,是否能深刻理解和领悟英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思维方式,对于英国文学的研究者能否深入地理解文本、阐释文本进而超越文本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另外要正确认识理论的作用,不要忽视理论对文学的滋养作用。杨教授介绍了多个文学界如雷贯耳的文学大理论家及其理论对文学产生的积极影响。整场讲座杨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从理论阐述到文本解读都进行了一番深入浅出的讲解,听讲座的所有师生都觉得非常尽兴。

 

杨教授讲座结束后还与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老师和同学分别提问,比如“英国性是否是一种反思;《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体现出来的他者化内容,是否表现了外国移民对英国性的一种挑战”等问题。杨教授也都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

 

此次英美文学研究所2009年度系列讲座首场讲座顺利结束,在座所有师生热烈鼓掌,向杨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全体师生都表示收获颇多,希望有更多的精彩讲座。为配合我院学科建设,英美文学研究所拟于本学期举办系列学术活动,邀请本学科权威专家及学者来我院举办讲座,针对本学科学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及学术文章写作等议题与师生展开座谈.请大家继续关注。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