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09年学术系列讲座(十二)

】 【】 【

2009年6月17日下午3点,应英语学院邀请,钱毓芳博士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做了题为《语料库与话语分析:以媒体话语为例》的学术讲座。钱博士2008年毕业于国际语言学研究重镇—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师从世界知名语言学家Tony McEnery 和 Paul Baker。此次讲座由商务英语学系承办,窦卫霖教授主持,有三十多位商英系和其它系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讲座由三部分组成:批评话语分析简介;在批评话语分析中使用语料库的原因;以案例分析说明语料库和话语分析的结合方法。在讲座中钱博士指出语料库与批评话语分析各有所长,相互补充。语料库可弥补以往仅就单个文本、单凭直觉推断分析的研究缺陷,为人们提供更加可靠和科学的话语研究方法。如词频分析能反映一些有趣的现象,是很好的研究切入点。关键词的搭配网络可以展示其搭配情况,语料库检索则进一步提供文本的语法和语义环境。我们通过把语料库方法和话语分析方法相结合,就可以使定量和定性分析得以有机结合。

 


 

她的讲座除了介绍国内外在此领域的研究现状和趋势外,还以一个案例为例对怎样将语料库和话语分析有效结合做了生动的说明。她以媒体话语研究为例,分析了英国《太阳报》和中国《人民日报》对恐怖主义话语的建构,从而揭示了媒体话语中渗透了怎样的国家利益、经营目的以及历史、政治和社会等因素。她的个案分析带领大家从语料库建库、语料库分析、社会情境分析等几方面探讨了基于语料库的话语分析方法的可行性及存在的问题。

 


 

钱博士的讲座内容新颖、深刻、丰富,把语料库和话语分析结合的方法对大家极有启发,对媒体话语的分析也和广大老师及研究生的研究有极大的相关性,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通过参与讲座,大家对语料库、话语分析和两者的结合方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为以后的学术科研活动铺平了道路。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