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09年学术系列讲座(十一)

】 【】 【

  英国兰开斯特大学语言学Paul Chilton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5月14日上午8:00在诚信楼202讲座室,英国兰开斯特大学语言学Paul Chilton教授为校师生举办了题目为 BUYING AND SELLING IN ENGLISH: SOME TOOLS FOR ANALYSING A COMMERCIAL TRANSACTION 的讲座,内容主要是用认知语言学的架构来分析商务买卖交易过程中的语言特色。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许德金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老师有英语学院张翠萍书记以及窦卫霖、朱晓姝、邢建玉、李月菊、王彦、高彬等老师,参加讲座的学生有英语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其它专业的本科生,一共近300人。

 

Paul

 
       Chilton教授曾就读于牛津大学,先后获现代语言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隐喻、话语理论及批评语言学方面研究,著述甚多,在国际语言学界享有盛誉。多年来,Paul Chilton先生曾在英国多所大学担任语言学教授,现任以语言学研究著称的英国Lancaster大学语言学及英语语言学系资深教授。近年来,Paul Chilton教授先后被国内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商学院等多所院校聘为特聘教授。

 

 

Chilton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从英语电话购物的一段录音语料谈起,分析买卖双方的语言以及语言背后的心理活动。Chilton教授介绍了商务买卖交易语言的分析工具:Cognitive Frames (Schemas),  并从Commercial Transaction Frame and Speech Event Frames两方面进行阐述。在Speech Event Frames中,Chilton教授重点介绍了“面子”理论中的面子威胁行为(Face-Threatening Acts)的语言策略, 并把这一策略运用到真实英语电话购物的话语分析中,使理论与商务话语分析密切结合,使与会者领悟了话语分析理论的魅力。讲座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在互动环节和讲座结束后,教师和学生们纷纷提出问题与Chilton教授交流,气氛热烈。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