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09年学术系列讲座(四)

】 【】 【

                                                   英语及文化冲撞下的语言

        3月23日晚在诚信楼1412教室,应英语学院邀请,英国牛津大学批评理论及英文教授罗伯特•扬来我校讲学交流。罗伯特•扬教授为英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献上了一次题为《英语及文化冲撞下的语言》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许德金副院长主持。

  罗伯特•扬教授是当代英语文学及后殖民主义研究领域里的先驱和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他早年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后成为牛津大学批评理论及英文教授,2005年任纽约大学朱利叶•希尔维英文和比较文学讲座教授。他的著作颇多,主要涉及了后殖民主义理论、文化冲突、种族等主题,已被译成近二十种文字,其中包括三部中译本:《后殖民主义:历史的导引》(2006)、《后殖民主义简介》(2008)和《后结构主义和历史问题》(2008)。


  

  在讲座中,罗伯特•扬教授主要论述了英语和其他语言的文化冲突,并提出英语实际上是不同文化冲撞下的产物。从殖民角度来看,许多前英国殖民地国家的官方语言均是英语,这其实是一个殖民结果,迫使殖民地国家的作家使用英文进行写作。但是罗伯特•扬教授指出,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受到了各种不同文化影响,在不断变化之中的。他向学生们展示了不同时代的文学大家的作品,通过细读及研究英语语言的使用来证明,即使是在普遍得到承认的标准英语作品中,拉丁文、法语、希腊语及不同的当地语言对英语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

  

  现场的老师和学生都非常认真地聆听了讲座,并就英语作为全球交流语言的作用、印度在研究这个课题中的特殊地位、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对英语殖民问题的重视等问题与罗伯特•扬教授进行了交流,收获颇丰。



 

招生培训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