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生款文化语言社会化研究》摘要

       语言学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了二语习得研究的社会文化转向,人们对影响二语习得的社会文化因素产生了空前的研究热情。然而,相对于国际相关研究的繁荣发展而言,我国语言学界对影响二语习得的学习者因素和社会文化因素重视程度明显不足。采用比较前沿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在对外汉语教学领域进行的相关实证研究非常罕见,这与我国大力发展对外汉语教学与推广的现状出现严重脱节。伴随对外汉语教育的快速发展,我国学术界有必要考察来华留学生在语言文化习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探求促进他们学术及文化适应的方法,研究来华教育对其产生的影响。

 

  基于以上认识,本研究汇集社会文化视阈下二语习得研究的理论精华,将语言社会化和跨文化交际学理论有机结合,建立了跨文化语言社会化理论框架,调动了大量相关理论和研究视角,调查在京高校对外汉语留学生在华学习期间的语言文化习得问题,并针对以下研究问题进行多维度探讨:

 

  1.在华学习期间,何种学习者因素及社会文化因素对留学生语言文化习得产生显著影响?它们如何促进或阻碍留学生的跨文化语言社会化进程?

  2.依据研究结果,我们能为教育者和学习者提供何种教育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