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变迁中的政府行为研究》简介

 
《美国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变迁中的政府行为研究》简介
张淑玲
 
一个国家的住房政策总是伴随该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传统的发展而发展,并伴随其社会制度的变迁而演变。现代社会意义上的住房政策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的英国工业革命,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现时,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住房政策已经基本趋于成熟。相比之下,我国住房保障政策仍然在摸着石头过河,是近十多年来随着经济改革和住房商品化的发展在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这使得我们有必要开阔视野,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建立一套适合自己国情的住房保障制度。
 
本书主要以美国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变迁为研究对象,研究制度变迁中的政府行为,以美国住房保障制度缺位、构建和生成、制度发展、制度创新以及制度僵化等变迁历程为研究纵向线索,以政府在美国住房保障制度变迁中的作为为横向切面,探讨美国住房保障制度变迁中政府行为的动因、作用机理、发展规律以及存在问题,并对美国政府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住房保障行为进行绩效评价与新制度经济学分析;最后,通过对引发2008 年次贷危机的政府行为错位进行实证分析返回政策理论层面,分析并归纳制度变迁过程中美国政府行为的特点、经验与教训,以寻求确保住房保障制度有效运行的政府行为。
本书力图从美国的政治体系、利益集团、意识形态等几个方面来分析美国住房保障制度从缺位到产生,并不断发展、创新,并最终陷入僵化的变迁过程。研究发现,美国多元化的政治体系产生的博弈均衡是促使住房保障制度产生与发展的重要因素,理性社会主体对利益的追求是推动住房保障制度变迁的根本动力,而美国社会的意识形态对住房保障制度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总体而言,美国住房保障制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为大量中低收入人群解决了住房问题,缓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美国社会经济的稳定与发展。然而其中也有不足和深刻教训,主要表现在美国政府在住房保障制度建设中过分强调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私有化,在鼓励租房还是买房的政策导向方面出现偏差,一味追求住房高自有化率,鼓励甚至纵容金融产品的不断变换更新,最终导致低收入群体住房市场的危机。